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你们不能事奉两个主人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你们不能事奉两个主人。”没有人愿意做另一人的奴隶。没有人喜欢被命令做事,我们珍惜我们的自由。我们珍惜选择要做什么的能力。遗憾地,许多人的确自甘做奴隶被困着而不能随心所欲。

天主从不强迫我们。不过,有许多人遵守诫命只因他们害怕得罪天主而受罚。然而,天主从不强逼我们。天主明了为使我们做他的仆人,为使我们完全依赖信靠他,我们应该心甘情愿地做。

另一方面,每当我们除了天主之外而只信靠其他的人或事物时,我们就开始放纵于这些事物上。我们也成为这些假神的奴隶。这些假神就开始掌控我们的生命并取走我们想做,该做的自由。

我们不能同时事奉天主和假神。事奉天主应是自由的。事奉其他的假神意谓着将失去这自由。自由与不自由是不能同时发生的。我们必须记住我们被造是为认识,爱慕及事奉天主。十诫的第一条:“我是上主,你的天主。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在忘了天主的当儿,我们也许为其他的神留下许多空间。偶像不一定是其他宗教的神明。往往,我们的偶像是那些我们寄望和依赖的事物。这些偶像给我们虚假的安全感。这些偶像许下我们以为天主不能赐于的财富,保护和祝福。

许多人说在他们生命初期,他们着重于建立自己的事业而在后期才意识到与天主建立关系的重要。这看来,在活现第一条诫命: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不应有别的神的信仰旅程占据了人大部分的生活。在建立宗教的王国时有着极大的满足感直到不再感到满足时才知觉,只有建立天主的国才能使我们满足。换句话说,生活的乐趣可以引开我们活出天主子女的身份。生活的乐趣逐渐取代我们内在的自由。我们变成了世俗的奴隶。

除了财富,许多人常求助于超自然力量。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常去找灵媒或巫师来解决问题。有人指望于水晶以及化费大笔金钱来调整家中的风水和他们的运程。更有一些人相信诵念某些经文,就会有奇迹出现。祈祷成了魔术而不是信赖天主的照顾。

因此,在这台弥撒中,让我们祈求全心全灵,全意,全力认识,爱慕,事奉上主之恩;因为没有人可以同时事奉两个主人。今天的读经二提醒我们:“因为天主只有一个,在天主与人之间的中保也只有一个;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稣,他奉献了自己,为众人作赎价。”让我们抛弃所有的假神并重新信赖天主为重获自由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主子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