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选最重要的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我要你们想象你的房子着火了! 你没有时间抢救一切. 你只有走一趟的时间及只可拿五样东西. 你会抢救那些? 我给你两分钟想一想. 什么是你最想抢救的呢? 我想你们当中许多人会选择你们的身份证. 如果你刚好在准备学校考试的作业,或许那就是你想要拿走的. 有一些会尽量抢救钱财和珠宝. 其他的,或许会抢救他们的宠物. 你有想过要抢救任何人 – 你家中的另一个成员吗? 没有? 其他的人呢? 是不是东西比人更重要呢?

当然,这只是个想象罢了. 然而,只有在我们面对这样的紧急关头 – 当我们面对一连串的选择时 – 在取舍之间才意识到我们生命中真正看重的东西. 你在火灾中所抢救的东西看来是你所珍惜的. 面对选择,你愿意从中放弃一些为拥有另一些你所珍惜的.

今天,耶稣在福音中告诉我们为我们最重要的并不是物品,不是金钱,不是你所拥有的贵重财产,不是你的大学学位,甚至不是你所爱的人. 不是的. 为我们每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天国. 耶稣给我们这个比喻: “天国好象是藏在地里的宝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来,高兴地去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了那块地.”
在我们的生命中,没有任何东西,绝对没有可以与天主的国的价值比拟. 那么,什么是天主的国或天国呢? 天主的国不是一个地方或一件东西. 天国描述天人合一及人与人之间的共融美好关系境界. 当我们承行天主的旨意时,天主的国就实现了. 耶稣在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这关系来得更重要.

撒罗满意识到这个真理. 天主尊重撒罗满并允许他选择天主将要赐与的恩惠: “你不拘求什么,我必给你.” 如果天主给我们这样的选择,我们将做怎样的选择呢? 一生的幸福? 财富? 一位好丈夫或一位好妻子? 考试考到好成绩? 权势和名誉? 长寿? 撒罗满并没有选择这一些. 他选择明白天主旨意的智慧. 知道及承行天主的旨意总结天国的意义. 知道天主要我们做什么才是唯一重要的.

当然,人一生中,财产,钱财及人际关系是重要的. 但,是否让这些东西操纵我们的生命呢?这些都是我们的神明及偶像吗? 有一样是肯定的. 这一切我们死后不能随身带走.

让我们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 让我们不要把人生的一切本末倒置而遗恨面对死亡. 让我们现在就开始储蓄为买下那块地里的宝贝,那颗宝贵的珍珠,就是天国. 让我们把天主放在万有之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