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没有不同部分的生活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我们很轻易地把我们的生活分为不同部分。 家庭,工作,学校,朋友,之间及教会不同的生活。我们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过“不同的生活”。 例如,与朋友相处时,我表现好的一面,但当我与家人相处时,我所展现的却是另一面。 与长者不论是你的上司,老师或神父,你会尽量表现你最好的一面。 而在他们的背后,你却鄙视和说他们的闲话。

或许,行为态度的转变可在圣堂环境中更显得明显。 许多人来到圣堂对圣体显得非常尊敬 - 他们保持静默,跪着,用很长的时间祈祷。 但是他们一踏出教堂就不同了。 他们与别人打架,说人是非,与别人竞争,抨击家人,朋友及其他团体成员。

耶稣在今天福音的后一段说道: “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归还天主。” 并不指我们应该这样做。 耶稣不是说对天主,我们应该是这样,而和别人时又是那样。 说真的,这句话是难以捉摸的。 有什么东西是凯撒的? 有什么东西是你的或是我的?答案是“没有”。 一切都是天主的。 因此,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天主。 我们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或益处或声望而是全为了光荣天主。
所以,不论我们身在何处,不管是在圣堂,在家中,在工作场所,在学校,在餐馆或朋友之间的生活态度是不该有区别的。 在这一切的场所中,我们的所作所为应相似天主的子女。 你在生意交易中欺骗别人却忠实地每主日来圣堂是没有意思的。 在主日天我们所做的必须影响我们整个星期的生活。 每一天都是神圣的。 我们所做的一切也是神圣的。 我们所说的一切话,也应当在天主前说。 宗教和社会之间是分不开的。 我们在主日天在弥撒中所宣认的信仰必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实践。

在今天的弥撒中,让我们检讨我们的生活。 我们有,以基督徒的身份与家人相处吗? 我们是否尊敬他们有如我们尊敬在圣体中的耶稣吗? 在工作场所中,我是否有基督徒的好表现呢? 我们诚实勤劳或在工作上有欺骗的行为吗? 我们懒惰不负责任吗? 在公司里我们有接受贿赂及偷窃吗? 我们与朋友的作为又如何呢? 我们有跟随他们到我们不该去的地方吗? 我们有和他们一起酗酒并涉及不良的习惯吗?

请记住,“天主的就归还天主。” 在我们在世上的生命终结时,我们生命是要归还给天主的。 我们可以归还给天主的,是充满诚实,怜悯,爱及尊敬的一生或是充满不诚实,自私及罪恶的一生呢? 现在就做选择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