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在天主内、我们必能完成一切事



乙年常年期第11主日  

    
  今天,耶稣用了两个比喻来向群众说明天主的国,两个都是有关种子的比喻。在耶稣时代,人们期待从耶稣身上看到希望,他们期盼耶稣能轰轰烈烈及戏剧性地将他们从罗马政权中解放出来。然而,很快的他们就失望了。    在福音中,人们指责耶稣没有作为和成就。其实,当天主不怎么回应我们的祈求时,我们中很多人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为什么天主要用这么长的时间来给我答案?为何改变来得这么慢?

         第一个比喻提醒我们,天主的作为往往是我们难以察觉和无法理解的。然而,我们不能因为无法意识或理解天主在暗地里工作,就断定祂对我们的祈求无动于衷。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想要看到征兆和奇迹,问题和祈祷要立刻得到结果或答案。一旦这些事没有着落时,我们就会陷于沮丧和愤怒,特别是对天主。不过种子自长的比喻提醒我们天国的内在力量,即便人们不再努力、尽管人们选择放弃、就算每个人都决定舍弃这项计划,那位恒常存在及忠信的天主仍继续工作。纵使有阻挠,却可保证有收获,因为天主对我们不离不弃。

      第二个比喻是芥子的比喻。芥子很细小,但它那细小的种子和长成的大树成了明显的对比。天主国在开始的时候也是很细小,根本微不足道。其实,天国的确是从一个人开始,但这个人不是国王、也不是一个拥有大军的人物。他只是一个平凡的木匠,尽管他是无辜的,却被判有罪。教会开始时也是很微小。门徒们是一群没受教育而又缺少自信的人,时常还得面对不听他们讲话的群众,然而基督信仰和教会的历史告诉我们,耶稣撒的天主国种子再由门徒们滋养的教会,并非只存留几个世纪就消灭,但却发展成世界最大的宗教。

        今天,大多数的人都相信越大越好、越多越好、越快越好,但是天主国的福音并不是以这种方式开始的。为何天主总是从微小事件开始呢?这是因为小事提醒我们,一件事能成功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或努力,而是靠天主。福音并不是讲述我们自己有多成功的故事,而是尽管我们有多软弱,天主仍能取得胜利。
     
    最后,这两个比喻教导我们,我们是为天堂而造的!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会显露出来。谦卑的开始,障碍和挫折、失望和失败并不表示故事来到了尾声。尽管我们希望可以马上看到立竿见影和戏剧性的结果,但信德的结果却不是即刻可见到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天主国最后的结果是——庄稼将有收获,那芥子也终究长成大树。虽然我们仍然继续在失望、受苦和失败中挣扎,但我们可以确信,天主最终将会得胜。在天主内、联同天主并透过天主的恩宠,我们必能完成一切事,克服一切障碍及打败一切仇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