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6

同心合意的教会



甲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认识了洗者若翰这个人。他很不寻常穿的是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着皮带,吃的是蝗虫和野蜜。我们是否可以想像得到他是什么样子的呢?今天,我们还是能在街道上见到许多类似这样的人那些无家可归的、那些我们要避开的因为他们肮脏和有臭味、那些疯子。今天,当我看到他们这些无家可归的乞丐我开始在想,究竟是谁发疯谁正常呢?是这个社会和世界判断他们不正常并遗弃他们;是这同一的社会允许战争的发生,造成无数的伤亡;是这同一的社会促成歧视及不宽容的态度;也是这同一的社会合法化杀害未出世的无辜生命,到底是谁疯了呢?

洗者若翰是当代的先知,他的言论行为反对当时的政治和宗教领袖;他的言行挑战众人要认清自己的信仰生活。他为耶稣准备道路,迎接天国的来临。

若翰悔改的召叫是彻底皈依的召叫。彻底的皈依意味着我们该拒绝任何形式的偏见、歧视和不宽容。耶稣时代的宗教领袖都认为,正因为他们是犹太人、是亚巴郎的后裔,他们肯定得到救恩。但是,若翰却提醒他们并不是血缘关系使他们得救,而是悔改及信赖那将要来的那一位耶稣,才能得到救恩。
耶稣是很久以前所预告的默西亚。他是读经一里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许那一位从叶瑟的树干将要生出一支嫩芽……上主的神要降在他身上。 预言中的那一位将以和平及正义为支柱建立天主的国。这个国的建立不是靠武力,而是靠人心的悔改。如果拒绝悔改,天主的国就无法进入我们的内心。

 
如果我们听从悔改的召唤,就不能再歧视他人;不该再对其他民族、语言、文化及信仰持有偏见。如果我们不尊重他人,就不能自称为天主的选民。正如圣保禄宗徒在读经二中所说的同心合意,因为这样才合乎皈依及悔改的召唤。我们的教会不断地被挑战要 同心合意,所以,没有所谓的华人教会、印度人教会、讲英语的教会或讲国语的教会。教会是由不同种族、语言和文化的人所组成的。与他人合一共融及放下自己的成见就是效法洗者若翰的榜样。透过合一共融,我们以先知的身份对马来西亚社会的种族隔离和歧视发言。

在这将临期,让我们的内心继续为基督的降临作准备,以便在这个圣诞节,能以一个合一共融的堂区团体,为基督的诞生而真正欢欣喜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