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6

看一看我



2016年世界病人日

每隔五年,世界各地的主教都要会见教宗,向他报告当地教会的近况。在圣若望保禄二世担任教宗期间,有一次,当马来西亚的主教们作了相关的报告之后,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说了以下很有力量的鼓励话语:如果你想放弃的时候,看一看我!” 这时候的教宗,看起来已不再有年轻时的英俊潇洒、行动敏捷和高大强壮。由于年老和患上各种疾病,圣若望保禄二世已是一个病得很重的人。他说话含糊不清、身躯弯曲不能直立,时常都没有办法自行主持弥撒。因此,不管是他说的话或者是他的生命,都成了有力的见证。

在这一天,我们庆祝露德圣母庆节的日子,也是圣若望保禄二世宣布为世界病人日的一天,我们不但被邀请去反思治愈的讯息,这是受到所有病老欢迎的;同时也被邀请去反思受苦就是救赎的讯息。今天,藉着有治愈泉水而闻名的法国露德圣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多天主教徒到访的朝圣地。然而,露德圣母要告诉世人的讯息不单只是得治愈的讯息而已,圣母的讯息一直都是悔改皈依的召叫、信德的召叫,也是一个与她的爱子结合的召叫。

圣若望保禄二世的生命和所说的话提醒我们:在我们的痛苦中,我们可以仿效基督的勇气和慈爱。当我们经历痛苦的时候,我们常常都会问为什么?” 圣若望保禄二世告诉我们:基督并不真正给我们答复,但是祂会给我们例子。我们要常常记住:基督本身在十字架上受苦受难,祂邀请我们跟随祂,参与祂拯救世界的使命。

圣女伯尔纳德是第一位尝到露德治愈圣水奇迹的人,但是在她那短暂的生命里,却得持续背负着患病的重担。有一次,她的院长发现她竟然还留在饭厅,其他修女则出去工作了,院长便严厉地问道:你在这里干什么?伯尔纳德回答道:我在忙着工作。院长以为伯尔纳德在讽刺她,于是再问:“你到底在忙些什么工作?”伯尔纳德回答说:“我的工作就是生病。”

你们当中许多在受苦的可能会这样问:我目前的情况,可以做些什么呢?在人的生命中,年老和疾病两者都好像是阻挠我们达成所有希望的障碍。不过,圣若望保禄二世和圣女伯尔纳德的生命提醒我们,特别是今天到来要领受傅油圣事的你们,你们受痛苦未必是没有意义的。在圣体圣事和傅油圣事中,你将和基督结合为一。正如圣女伯尔纳德一样,你现在最大的工作就是生病。尽管在痛苦中,你还是勇敢地忍受病楚;虽然你疼痛衰弱,但还继续表现出你的爱;藉此,你显示并宣扬了基督临在的奥迹。今天,基督安慰你,祂抚慰你,祂鼓励你。如果你们有谁想要放弃的话,基督在十字架上这样对你说:“看一看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