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6

我们是天主的子女



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一个成功人士的标准是什么?答案看来是明显的——那就是拥有钱、很多金钱、权力和名望。如果你是贫穷的,弱小的或是寂寂无名的,你说会有人多看你一眼吗?

不过,今天福音的讯息却和这种思想背道而驰。耶稣也曾面对这三种诱惑:分别是拥有欲、权力及名望的试探。把石头变成饼的诱惑就是试探一个人对财富、财产及物质的依赖。我们也许会以为当自己拥有很多钱财或是受过高深教育时,那我们就高人一等,别人才看得起我们。

在第二个试探中,魔鬼利用权力“的诱惑来试探耶稣。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试探;多数人都禁不住要掌管自己的生活、控制组织的运作以及其他人。我们以为如果能够掌控一切,自己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

第三个诱惑是“名望”的试探。耶稣行了奇迹,但是他从来不是为了炫耀或者使自己成名。

我们看到耶稣一一地拒绝了这三个试探;因为没有任何试探可以否定耶稣是天主子的事实,也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事实。耶稣确实是天主子,所以他不需要依靠财富、权力及名望来证明这一点。对耶稣来说,他的身份和整个事工的基础及核心就是天父对他的爱。我们可以从洗者若翰为耶稣施洗的故事中看到这一点。当时,耶稣一出水面,他就听到有声音从天上传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这是多美妙的事啊!可以完全相信无论发生什么事,天主依然爱我们!天主不需要我们透过任何的成就来证明这一点;我们不需要以财富、权力和名望去证明自己有多重要。我们所需要的仅是成为天主的子女。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读经一中的梅瑟要不断地提醒以色列子民有关他们的历史和身份。以色列子民原本是无名之辈;他们是奴隶,但是天主却给了他们名分。天主拯救他们,赐给他们福地建设家园,还召叫他们成为祂的选民。如果没有天主,他们就没有身份、没有自由、没有财富、也没有地位。 因为有天主,这一切都成就了。

今天的我们情况也一样,让我们祈求天主赏赐恩宠,使我们能抗拒钱财、权力和名望的诱惑。 我们知道世俗的一切并不能带给我们永恒的喜乐。唯有在天主内,我们才能找到喜乐及永恒的生命,这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们的候洗者都聚集在这里。在我们遣发他们到主教面前参与甄选礼之际,让我们祈求上主坚强他们的信德,使他们有力量抵抗魔鬼的诱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