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灵性上的盲目



四旬期第四主日 (甲年)

有一些人的瞎眼是天生的;另一些则是在成长过程中因为某些原因而瞎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人也逐渐失去视力。无论如何,生理上的失明是不由得个人作选择或自行决定。


然而有一种瞎眼是可以作选择的,那就是今天福音中所提到的灵性上的瞎眼。这种瞎眼不像生理上的瞎眼那样没得作选择。在灵性上,我们可以选择看见或看不见。


到底是什么使我们瞎了眼呢?什么会导致我们视而不见呢?首先,是罪恶蒙蔽了我们的眼睛。罪恶扭曲了我们的视线,邪恶让我们只看到别人的恶。如果我们任由罪恶摆布我们,我们就只会看到别人的丑恶、腐败和不道德的一切。然而事实上,我们在别人身上所看到的一切,就是自己目前状况的反映。

偏见与假设也蒙蔽我们。偏见歪曲真相与真理。这就是在读经一中撒慕尔的例子。撒慕尔以为天主会在叶瑟的儿子当中拣选一位最年长或最健壮的来做以色列的君王。他的偏见使他看不到天主的选择,那就是达味——这位最小和最弱的儿子。偏见妨碍我们分辨出天主的旨意;它同时妨碍我们以天主的眼光看一切。

仇恨和妒忌同样会蒙蔽我们。今天福音中的法利塞人和经师们都对耶稣充满仇恨,他们妒忌耶稣的权势,也妒忌耶稣大受群众的欢迎。
   
导致心灵瞎眼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自私与自我的心态。当我们只专注于自己的事务和问题时,就无法察觉到身边弟兄姐妹们的需要了。

此外,自以为是的态度也会蒙蔽我们。在今天长式的福音章节中,耶稣这样做结束说:“你们如果是瞎子,就没有罪了,但你们如今说:我们看得见,你们的罪恶便存留下了。”如果我们自以为是完美的并坚持自己是对的话,那就没有悔改的必要。只有在我们能够认请自己的过犯并在天主前悔过,救恩才正式开始。要是我们认为自己不需要悔改,那的确是瞎了。

今天,耶稣——世界的真光,要消除我们灵性上的盲目。今天,耶稣要给你们新的眼目去看世界,有如他和天父所看的一样。你们愿意抛弃你们罪恶的黑暗吗?你们准备好要弃绝你们的偏见、仇恨、妒忌和自以为是吗?如果你们已准备好,就参与我们为候洗者所将举行的第二次考核礼吧!请与他们心神合一,同声弃绝导致灵性盲目的一切,并祈求基督我们的真光驱散罪恶的黑暗;让我们祈求主基督赏赐我们新的眼目去看待一切事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