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6

请看看这空的坟墓



复活主日

在今天的福音中,人们都在跑来跑去,他们到处奔波。复活清晨,玛利亚玛达肋纳跑到坟墓那里,当她看到石头已被挪开,便立刻跑回去通知门徒们。接着,伯多禄和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往墓穴那里跑。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跑得比伯多禄快 ——这可能是他比较年轻的缘故吧。伯多禄随后抵达, 他立刻走进坟墓去,而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则留在外面。当伯多禄看见了空的坟墓之后,就感到很困惑——他还是不明白。但是,当耶稣所爱的门徒随着伯多禄之后进了坟墓, 虽然他看到了同样的情形,却有不同的反应,因为他一看就相信了。

有时, 我们也像今天福音中的人物那样跑来跑去,到处奔波.我们为追求幸福、为追求财富,也为追求女朋友或男朋友而忙碌。然而,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逃避某些事而忙碌。结婚多年以后, 有些人想摆脱当年热烈追求的那个男人或女人。我们要避开让我们伤心的事、要摆脱痛苦与不幸、要逃避恐惧。为了不去想令自己不开心的事,我们尽量沉浸在工作及其他活动之中。有些人因为不美满的婚姻或家庭纠纷而跑来教堂以求解脱。有些人宁可工作夜归,就是为了要逃避家庭问题。

许多人都不愿意面对或思考本身的问题,因为那实在是太痛苦了。然而,我们所面对的问题、伤痛及不幸并不会因为我们不去想而消失。我们可以设法逃避面对种种问题,但却不能永远做逃兵。

今天, 当我们在庆祝复活节——教会最大的庆节之际,天主邀请我们回家。我们受邀请认真地看看这空的坟墓。我们要面对我们最深的恐惧、探讨所面对的问题、正视破裂关系的创伤,因为如果我们看得够深入的话,也许会 一看见就相信了。若我们用伯多禄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的话,那我们就看不见天主、也看不见耶稣。然而,若我们用那主所爱的门徒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问题及伤痛,这样,即使在看不见天主的情况下还是能够认出祂的临在。


假如我们避开那些伤害我们的人, 那么彼此之间的关系将永远无法修复。但是, 如果我们有勇气去面对我们最深的恐惧,如果我们敢于重回到我们破裂的关系中,不再逃避的话, 我们将被治愈并得释放。空坟墓的奇迹使我们感到惊讶。玛利亚玛达肋纳、伯多禄和那主爱的门徒回到坟墓去是想要提醒自己有关耶稣的死亡。不料, 当它们抵达时,却意外地获得了生命——复活的生命。


当我们有能力面对我们生命的坟墓时,天主也会使我们惊讶。这位使耶稣从死者中复活的天主也必把我们从痛苦、不幸及恐惧的坟墓中救助我们,让我们获得重生。在这复活节, 愿大家都得到治愈及释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