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教会是天主的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这是我的手表! 这是我的书! 这是我的教堂! 你们是我的教友! 我的! 我的! 我的!

把东西占为己有是很容易的! 当我们声称某些东西是属于我们时,我们会常觉得我们拥有某些掌控权。 我们可以控制及操纵使用我们所拥有的。 许多父母常以为孩子们是属于他们的。 有些丈夫相信他们的妻子是他们的私人财务。 有一些认为朋友也是他所属。 我们也认为教会是属于我们的。

兄弟姐妹们,我不想使你们失望,但我要诚恳地告诉你们,这一切事物或人都不属于我们的。 这就是今天福音中的葡萄园园户的错。园户认为葡萄园是属于他们的因此设法从园主手中夺下这块园地,所以把园主派来的仆人甚至园主的儿子都一一杀掉。

当我们设法拥有某一些,控制某一些,并认定是属于我们时,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只有伤害别人。你的孩子并不属于你的。 他们是属于天主的。 他们是委托于你使你学习去照顾他们,喂养他们,爱护他们,与他们分享你的信仰;当有一天,他们已准备好,你得放手,让他们独立生活。 许多父母,当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了仍不愿放手。 父母们仍不断地干涉孩子的生活及家庭。 这,并没有带来利益反而造成损害。

做丈夫的,你并不拥有你的妻子。 你并没从菜市里把她们买回来。 做妻子的,你也不拥有你的丈夫。 你们因爱互托终生。 爱并不强迫任何人做违反他们意愿的事。 爱使我们自由地成为天主所意愿的人。

许多人也认为教会是他们所属。为此,他们认为他们有权控制或占有堂区的某善会或小组。 我们抓住不放并确保没人可以接任。 它不在乎是否我们可以胜任。 有时,或许,我们做得很好,别人也未必可以重复我们所做的,但要记得,事奉的工作不属于我们的。 它是属于耶稣基督的。 然而,有的并不结果实但仍固执地赖着不走。 当,较有才华的人有意加入行列时,他们通常感到威胁。

弟兄姐妹们,教会并不属于任何人的,它不属于我们的。 教会是天主的。 我们属于天主的。 我们是天主的子民。 如果我们认为它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就会想控制它。 如果我们滥用天主所委托的,有一天它将从我们中夺去而交给别人;有如今天福音中所描述的恶园户一样。

1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