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天主给的礼物

将临期第四主日

我们都知道圣诞期间是给予的时期。 我们忙着为他人买礼物。 我们尽量为对方物色适合的礼物。 但,事实上,我们通常所选的都是我们所喜欢的。因为我们所喜欢的礼物,我们也以为那人必会喜欢。

这也是读经一中的达味王所想的。 这时的达味王已年老并打了无数的胜战,他想可以退休享受晚年了。然而,他感到内疚因没有为天主做些什么。 为此,达味王决定为天主建筑一座殿宇按放约柜。这是他给天主的礼物。他没想到这并不是天主所要的。

原本是达味王愿为天主建筑殿宇的。现在反过来却是天主祝福了达味王并许下他的王权,家室永远存在。达味王原想建殿宇为光荣天主,反而是天主光荣了达味王使他在万邦中成名。

我们常以为要做个好基督徒,我们必须把宝贵的献给天主。 我们以为我们可以以我们的礼物贿赂天主。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一个好基督徒,首先而最重要的是要学习接纳天主所愿赐给我们的一切。

这就是玛利亚的特质。玛利亚没有什么可奉献给天主。她只不过是一位十四岁的女孩。没有人会认真看待一位孩童或青少年。她可以奉献什么给天主呢?而她是一个女人。在犹太的社会里,女人只是二等公民 - 她们的地位只比佣人稍高一点。玛利亚一无所有,没有才能,没有能力奉献什么给天主。 天主却拣选她做他圣子的母亲并降福她。 玛利亚在天主眼中获得宠幸因为她随时“聆听”。 玛利亚之伟大皆因接纳领受天主赐给她的一切。

今天,我们或许认为没什么可献给天主。那可是真的 - 我们所献的并无所值。我们所有的都是天主所赏赐的。我们所能给于的并不重要。问题是我们必须问我们自己 - 我们是否准备从天主手中接纳一切?做个领受的人而不是给予的人并将自己放在施与者的权下。我们不能有所选择。我们只能选接受或拒绝所给于的。有时,这引起恐惧。但是没什么可怕的。我们被召把我们的生命交在天主的手里。我们必须让天主掌管我们的生命。

让我们与玛利亚齐声向天主说:“我是上主的婢女” - “我们只是上主的仆人”。 “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