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天主的爱可战胜死亡



乙年常年期第13主日

你们或许知道某人曾经失去最亲近的人,甚至你们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因此会这样想:为什么天主允许死亡的发生?今天的读经一是取自智慧篇,就提到了这个问题:为何死亡会存在?死亡是天主创造的吗?若不是天主所创造,那又是来自谁呢?智慧篇的作者坚持认为死亡不是天主的作为,因为天主根本不乐意生灵灭亡。还有,智慧篇宣称,我们是照着天主的肖像而受造,那就是说,我们原是不死不灭的。这些话实在难令人相信,因为我们几乎每天都可读到或听到人被杀害的消息。

如果我们原是不死不灭的,那为什么会有死亡呢?今天的读经已给我们答案了。其实,死亡并不是注定的,它也不是天主的意愿,它是罪的结果。今天的读经一结束前我们读到:由于魔鬼的嫉妒,死亡才进入世界。如果人类不犯罪,人将不会死,这是原祖亚当犯的罪所造成的。亚当违反了天主的诫命,选择了死亡,放弃生命;邪恶因此取代了正义;所以,亚当的罪给世界带来了毁灭与死亡。

我们如何改正这样的错误?谁又能将问题纠正?人没有有答案。尽管今天科技医药如此昌明,人类顶多能够延长寿命而已,却没有办法遏止死亡的发生,也不能战胜死亡,因此每个人都得面对死亡。虽然如此,死亡并不能得到最后的胜利。这就是我们今日和这一生所要宣讲的福音了。耶稣基督就是福音,祂就是对我们说:不要怕,只管信;祂就是今天说:女孩,我命你起来!的那一位。祂是唯一能起死回生,唯一能纠正问题,唯一能扭转死亡,唯一能恩赐长寿、恩赐健康及永生的天主。

今天的福音清楚说明:天主是生命而不是死亡的泉源。今天福音中的奇迹只是指标,它给我们指向天国的最终计划——复活。这些奇迹告诉耶稣时代的人们,也告诉我们,当我们在困苦中,天主的慈爱一直与我们同在,祂也承诺,死亡不是故事的结局,因为天主是赐予生命的天主。

无可否认,死亡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它会造成我们极大的伤痛,特别是在我们失去最亲爱的人的时刻。不过身为基督徒,我们要记住:死亡并不是天主的部分计划。尽管死亡的威胁有多大,它来得多么突然、显得多么悲惨,但是它不能主宰一切。死亡不是我们的故事结局,因为我们是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是不死不灭的。我们的受造原是不死不灭的,是为了要与天主永远在天堂里。如果没有复活和天堂,死亡就没有意义。

是的,死亡的势力很大,不过,它完全不能和天主的爱比较。天主爱的力量可战胜死亡、超越死亡,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希望和救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