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在祂内,我们永不失望



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我们华人在宴请客人的时候,总是习惯要烹煮和准备多一些,因为如果不够食物吃,将会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所以多准备总是好的。不过我想今天福音中的故事,可能是任何中餐厨师的噩梦。试想一想,仅有的五饼二鱼却要喂饱五千人。当问题变得太大时,我们便开始怀疑天主是否有方法解决,往往因为这样,我们会陷入失望的情绪中。

    有两种失望的情绪时常影响我们,相信也干扰了当时的门徒。这两种情绪都蒙蔽了基督存在的真理,让我们看不见祂。失望的情绪使我们忘记耶稣掌控一切,忘记了在祂内没有不可能的事。首先,人们为自己所欠缺的感到失望。我们时常担忧我们认为不足够的——不够钱、没有朋友、不够智慧和不够时间等等。这种失望和恐惧的情绪往往将造成我们的贪婪、嫉妒和野心。我们想寻求和得到更多,永远也不知足。

    第二,人们为所拥有的感到失望。尽管我们承认自己不缺少什么,但是仍然会认为所拥有的不够好。不管是自家的孩子、丈夫或妻子,甚至是堂区神父也不够好。最后,人们会因为要负起艰难的任务而感到失望。许多人害怕面对失败,所以不愿意出来服务,又担心会被问题难倒,于是在还没开始之前就已经放弃了。

    当面对的挑战远比我们应对能力来得大的时候,正当我们遇到挑战而不知道该当怎么办时,那正是我们应该将目光移开困境,举目仰望耶稣的时刻了。不要失望,因为在耶稣内没有不可能成就的事。我们会从中得了一个重要的教导,那就是山中圣训中真福八端的道理——神贫的人是有福的

    奇迹通常就在有所欠缺的情况下发生了。为什么呢?因为当你样样都具备时,你根本不需要什么奇迹了。若你丰衣足食,你已不需要为生活挣扎,你不用面对痛苦的事实,只要签一签支票,万事都可解决。唯有那些贫困的、失望的、无助的、想尽法子并耗尽所有的以及什么都没有的人,才会看到天主显奇迹的大能。

     在每台弥撒中,请别错过正在祭台上发生的奇迹。让我们将生活中导致我们沮丧失望的种种忧虑放开,并透过五饼二鱼,举目望向耶稣的奇迹。在弥撒圣祭中,普通的麦面饼和酒变换为基督的圣体和圣血;普通一块可以满足饥饿感的麦面饼竟成了不朽的仙丹、死亡的解药。在每台弥撒中,我们手掌中小小的一块圣体,一块小得似乎会在我们手掌上消失的圣体,隐藏着创造这天地万物的全能天主。这圣体就是生命之粮,就是天主子、就是我们的救世主,就是那愿意用自己的体和血喂养我们的救主。这圣体就是我们希望的基础,在祂内,我们永不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