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15

请渴望上主



乙年常年期第18主日    

只有少数的马来西亚人真正了解饥饿的意义。其实,往往让我们感到为难的就是要在众多选项中作选择。不过,饥饿不单是指生理方面的而已。饥饿本身可以说是一个征兆——告诉我们人的不完整。人,就是会饥饿、会有需要,并不断寻找更多的东西。
天主明白我们生理及灵魂上的饥饿。这是因为人类的生存不单只是靠身体需要的食物而已,我们最终还是要在灵魂深处找到真正的满足,那就是与天主共融。人类更迫切的需要不只是食物,而是对天主的渴望。我们生活上真正的饥饿莫过于渴望天主,所有的渴望最终是对天主的渴望。在圣体圣事中,耶稣基督把祂自己恩赐给我们,作为我们的生命之粮,我们因此看到生理及灵魂上的饥渴都得到了满足。就好像以前天主恩赐玛纳给在旷野中的以色列子民,同样的,天主赐给我们耶稣,作为生命之粮来滋养我们。

在今天的福音中,跟在耶稣后面的群众,并非是信从了耶稣的门徒,而是被耶稣所显的奇迹吸引住了,还想要看更多奇迹的人群。虽然群众渴望更多的奇迹出现,但耶稣只把祂自己恩赐给他们。为那些希望再次看到天降玛纳奇迹的人,耶稣却告诉他们有关“存留到永生的”食粮。从增饼喂饱几千人的奇迹中,耶稣挑战他们要把注意力从肚子转移到心中。

在每一台弥撒中,我们是否都渴望天主圣言及生命之粮?或者已经吃得太饱而对它们失去了胃口?如果我们对食物完全失去胃口的话,就表示身体出现了毛病。有饥饿的感觉是身体健康的记号,也可说是我们还活着的记号,因为死人是不会感觉到饿的。这种说法同样可套用在灵性生命上。对天主的饥渴是我们存在的根本。如果我们不再渴望天主的存在,这就表示我们的灵性生命出现问题了。很多人已经不再渴望天主,因为祂的地位已经被其他事物取代。所以现在有很多人一整天都吃着所谓的“零食”,如物质享受、忙碌的生活、酗酒、淫乱,就这样,他们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与天主一起进餐。

圣体才是真正能够满足人灵深处饥渴的食粮。天主用祂自己的体和血来喂养我们。基督圣体就是生命之粮,它是那真正从天降下来的玛纳。天使的食粮是最滋补的食粮,因为它不只是能滋养我们的灵性生命,还能使我们获得永生。

我们千万不能停止对天主的渴望。我们越渴望祂,祂就恩赐越多能圣化我们的食粮。我们要让这神圣的食粮给我们意义及革新我们,成为我们存在的标准,成为我们生命的根源和目的。我想起了一位中国主教的故事。他被监禁21年,其中15年被单独囚禁在一个牢房中。五年后在牢房里的一天,一位政府官员到来跟他说:“喂,今天我们特别优待你,让你自由活动两个小时,你要不要一些好吃的食物?或者在监狱范围散散步?”但是那位主教说:“给我一些面包和葡萄酒吧!”他举行了感恩祭,过后他回去自己的牢房。对他而言,世上所有的一切及其所带来的乐趣都失去了味道,他对这些已不感兴趣了,他只渴望上主。就让那渴望也成为我们的渴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