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成为一位圣人

诸圣瞻礼 

 在这个时代要成为一位圣人是相当困难的。要做一个好人很难,要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也很难。当我们多次尝试要开始度圣善生活时,周遭的朋友或亲戚就会拉我们去做一些不那么圣洁的活动。你要么就跟着大伙儿一起去,不然就要另外再结交新朋友了。要变坏其实非常容易,就像其他没度圣善生活的人一样,这样就不会有人说你太像圣人而拿你来开玩笑。 

在今日的时代,传统观念里圣人的英勇芳表都没被世俗看重,他们的圣德尚且还会被人嘲笑。圣人应该是信德的英雄,不过,在这追求新奇事物的世代,要当这样的英雄却被看作是非常无聊的事,所以在电影、书本及漫画的情节里,那些所谓的坏蛋小人有时反而会被推崇为新英雄。今时今日,我们的确很难分辨出谁是好人、哪一些是坏人。很多时候,那些被认定是好人的一群,却是随意下判断的伪君子;而那些通常被认定是坏人的一群,则被描绘成真正的英雄。 

 但是如果我们尝试活得像圣人、要过圣洁的生活而受到别人的嘲笑时,就应该欢欣喜悦,因为这是成为基督徒的最好时机,也就是天主要我们展露祂真正容貌的时刻。今天听到了主耶稣的真福八端,特别是那最后一端:“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捏造一切坏话毁谤你们,你们是有福的。你们欢喜踊跃罢!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报是丰厚的。”对于这一端,我有亲身体验。当在我决定披上这黑袍,穿着它在街上走的时候,经常都有路人盯视着我,不止这样,就连一些教友和神父也认为我失去理智而嘲笑我。是的,在过去,圣洁虔诚都被认为是好事。不过,现在不如从前,在现世要过圣洁的生活,都会被看成是伪善和疯狂的举动。 

 对于圣人,教会和世俗的看法是对立的,在这诸圣瞻礼,教会说:“我们爱我们的圣人!”在教会的礼仪年历中,几乎每一天都献给某一个圣人。换句话说,教会在整个礼仪年中给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圣人的英勇信德和圣洁榜样。这似乎还不够,比起前几任教宗,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了更多的圣人。当有人问他为何那样做,他这样答道:“在一个信德薄弱的世界内,我们需要更多的信德榜样。在一个失去希望的世界中,我们需要更多的望德芳表。在一个充满暴力及死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能带来和平的明灯指引方向。”换句话说,借着对圣人的敬礼,天主教会提醒我们生活的真谛——那就是不向恶,而是向善。伟大的圣人们不只是对基督徒,也是对全人类展现,成为一个完美的人的意义。 

 圣人不是什么超人,也不是脱离了人性的天使。圣人就像你和我一样,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都经历了人的痛苦与磨难,最后能够成圣是因为他们不屈服于绝望中。这些圣人都是真福八端的活见证:“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安慰……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现今是更需要专注于度圣善生活的时候,因为我们都被召叫成圣,社会需要见到美丽且发光的教会。这是成为基督徒的最好时候,也是成为天主教徒的美好时刻,更是必要成圣的时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