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15

生前我们爱他;死后别忘记他



追思已亡日    

我们常听人们说,他们去世的亲人已经在天国里。如果真的已经在天国的话,就意味着他们都成为圣人了。但问题是,圣人并不需要我们为他们奉献弥撒啊!只有那些在炼狱中的灵魂,才持续需要我们的祈祷,需要弥撒的祭献。

这就是每台殡葬弥撒的意义了。殡葬弥撒并非是对亡者一生成就歌功颂德的追悼会,它也不是为活人而举行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有些人以为他们可以随意更换礼仪程序,以符合他们的选择。其实,殡葬弥撒和其他弥撒没有两样,弥撒是为光荣天主,弥撒是为了要崇敬天主;弥撒是一个感恩时刻,它提醒我们天主将拯救我们所爱的亡者。我们无法以任何行动或言语来做到这一点。

举行弥撒的第二原因是为了圣化天主子民。弥撒使我们在圣洁中成长。当我们为亡者奉献弥撒时,我们盼望炼狱里的灵魂能因此在天主的爱火中得以炼净,最终能获登天国。

我们要为亡者祈祷的重点是因为他们仍旧在炼狱里!如果亡者的灵魂已经在天国的话,那么他们就不再需要我们的祈祷了。然而不幸的是,如果是在地狱里,那么他们的灵魂就无法借助我们的祈祷得益了,只有在炼狱里的灵魂才需要我们的祈祷,也能从我们的祈祷中得益。圣保禄宗徒提醒我们:是天主在我们内开始这美好工作,必予以完成(斐1:6

多数人都知道,如果今天我们忽然死了,我们是不完美的,而天主在我们内的工程也未完成,于是炼狱就变得有需要了。天主是公义和圣洁的,祂是全圣全善,没有任何的罪污。因此,是天主的公义和怜悯希望灵魂在炼狱里炼净。正如天主教教理(1030)提醒我们:那些死在天主的恩宠和友谊中的,但尚未完全净化的人,虽然他们的永远得救已确定,可是在死后仍须经过炼净,为得到必需的圣德,进入天堂的福乐中。

当我们对炼狱有了美好的理解后,就不要忘记为所爱的已故亲人祈祷及奉献弥撒,使他们能得到安息。因此,让我们热切地为炼灵向天父献上祈祷及克苦。教会有关诸圣相通功的教导正提醒我们,人无论是活着或死了,都在基督的奥体内合一。因此,让我们牢牢记住圣安博的话:“生前我们爱他;死后别忘记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