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你渴望什么?



甲年四旬期第三主日

耶稣在井边所遇到的这个女人是谁呢?她是个撒玛黎雅人,是犹太人所仇视的民族。她是个妇女,在耶稣时代,妇女被看作是男人的财产——她们是自己的丈夫、父亲或儿子的财产。其他的妇女通常在早上就到井边来汲水,而这个妇女却在中午时分才到井边来。或许,她有事情隐瞒而羞于公开露面。这羞愧的原因是什么呢?从福音的记述中,我们得知她曾有过五个丈夫,而目前与她同居的并不是她的丈夫。在今日,如果你曾结过两次或甚至三次婚,已足以引起流言蜚语和成为丑闻,况且是五次那么多呢?更何况这事情是发生在社会还处于很保守的耶稣时代?在城里居民的眼中,这个妇女算是个大罪人。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向这撒玛黎雅妇女要水喝,因为他口渴了。另一方面,耶稣了解到这位撒玛黎雅妇女也同样的渴。她渴望爱和被接纳,她渴望天主。或许这就是她结五次婚的原因。她不断地在寻找爱及满足感。然而不幸的是,她根本无法在这些男人身上寻获她所渴望的。

我们当中很多人也感到渴。我们渴望得到满足、渴望得到快乐、渴望爱。我们渴望一些能填补我们生命的空虚和寂寞的东西。正如这位撒玛黎雅妇女一样,我们也找到许多不同的“丈夫”或假神。有一些人把金钱看作是他们的神。的确,金钱可以买到许多东西,但它绝对不能提供我们完全的满足。一些人渴望成功,然而每一份成功都带着失败的可能。一些人尝试以占有物质甚至是人来填补他们的寂寞并为他们解渴,但是没有一样是永恒不变的。

我们必须明白,唯一能够解我们的渴并赐给我们真正满足的,那就是耶稣在今天福音中所提到的活水。这活水是天主赏赐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恩宠生命。唯有天主才可以填满我们生命的空虚,唯有天主才可以满足我们的饥渴,只有天主应许的活水永不干涸。钱财会用尽、成功会变成失败、所拥有的会失去;唯有天主和祂为信从耶稣的人所恩赐的永生将永恒不变。

你准备放弃其他的“丈夫”吗?你愿意弃绝生命中的假神吗?你愿意把心中所有不实际的保障排除好让天主的生命活水涌入你心中吗?今天,我们将为候洗者举行第一次考核礼,他们将在礼仪中弃绝罪恶及生命中的假神。今天,他们也将领受同样的生命活水,这是耶稣为所有信从他的人而许下的生命活水。

今天,耶稣对撒玛黎雅妇女所说的话,同样也对我们每一个人说:“喝这井水的人仍会感到口渴,但谁若喝我给的水,便永远不会口渴:并且这水将在他内成为泉源,涌出活水,使他得到永生。”来吧!让我们喝一喝从这永生之泉所汲取的活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