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6

主保庆典九日敬礼的第二天:"饥者食之、渴者饮之、 裸者衣之"



蔡锦华神父


昨天,我们反省了第4项精神慈悲善功来开始堂区的九日敬礼。今天,我们转而反省三项身体的慈悲善功,分别是“饥者食之、渴者饮之、裸者衣之”。“饥者食之”是给饥饿的人食物吃 ;“渴者饮之”是指给口渴的人水喝;而“裸者衣之 ”的意思就是给没有衣的人衣服穿。也许当你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你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样的说法会不会有点过时了呢?毕竟,在这现代社会里,什么时候我们有机会去给饥饿的人食物、给口渴的人水喝或者是给没有衣的人衣服穿?” 请问你们最后一次听到我们马来西亚同胞挨饿是几时呢?反而人们暴饮暴食、吃太多的新闻倒是常常听到。看来,我们的问题并不是没衣服穿,因为都追得上潮流。现代的服装暴露多过遮掩身体。无论如何,可不要太早断定这看来已过时的慈悲善功是没有用的。

天主教信仰是有关肉身和灵修方面的,各种圣事指的也是这两方面的事实。同样的,信德和善行有着密切的关系。圣雅各伯书第21417节这样写道: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 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 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罢!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呢? 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

如果我们忘记了人对肉身和灵修的需求之间的关系的话,那就有麻烦了。为什么呢?就慈悲善功来说,它的结果会有两个极端。第一,我们倾向把问题灵性化,将所有问题缩减到灵性层面而已。例如:“饥者食之”可能被理解成只用天主圣言或天主的爱来喂饱饥饿的人。尽管这种灵性的喂养是有必要的,不过,基督徒的其中一个责任就是要照顾他人的肉身需求,要是我们太注重灵修,就会产生没有履行基督徒责任的问题。耶稣基督并非要我们只喂养灵魂而让肉身挨饿啊!

另一个极端当然就是将一切都缩减成肉身上的需要。很多天主教徒争论说,他们不需要去圣堂参与弥撒或做祈祷;认为只有假善人才会用这些礼仪来作掩饰,并不关注世俗的问题。他们也认为不应该在这方面浪费太多时间,因为世俗已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已经完全忘记了天主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而基督必须是每项慈悲善功的核心。我们喂养饥饿的人、给口渴的人喝水、给赤身露体的人衣服穿,不单只是因为这些都是善行,更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它的最终的目标是使灵魂得救,而并非只是暂时舒缓人们的痛苦。因为我们是基督徒,我们的信德也要求我们这样做。

教会时常教导我们要在这“涕泣之谷”做一些身体的慈悲善功,要在这现世的生活里帮助他人。然而,若我们不把天主放在这些善功的中心,那么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将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行善完全是因为对天主的爱,如果所做的都不是出自真诚而是出于虚荣心,那么一切都是徒劳的。坦白说,施舍给穷人、喂饱饥饿的人和拜访病人这类善功的确很好,不过,有人却可以借此假扮慷慨无私。这个被社会扭曲的正义使我们觉得如果我们已经可以自行做好善事,为何还要天主如同管工般来管理我们呢?要是已经有许多人可以打救这世界,那我们就会觉得不再须要耶稣来救赎我们,也不要祂来干扰我们的计划。

虽然每项身体的慈悲善功都是为照顾人们肉身的需要,但也应该要兼顾灵修的部分。因此,“饥者食之”这项慈悲善功,站在基督徒的立场上,就不单只是为穷人提供食物而已。我们必须承认基督本身就是我们最重要的食粮,祂是生命之粮,祂是天主的圣言。“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如果一个人的灵魂饥渴,那喂饱肉身又有什么益处呢?

“渴者饮之”不只是要解除我们肉身上的渴而已。撒玛黎雅妇人在井边取水的故事提醒我们要寻找可以解除各种渴望的生命活水,而耶稣就是那生命活水的泉源。

最后,“裸者衣之”的意思并不只是让穷人的衣柜里添多几件衣服。在《创世纪》,我们看到了天主的第一个慈悲。当人类堕落后,我们的原祖父母发现他们是赤身露体的,于是尝试利用树叶来遮羞。天主怜悯他们,让他们用动物的皮来裹身。一只动物就这样被牺牲以用来遮掩人的羞耻。这旧约的事件指向新约中更伟大的事迹。在新约里,天主牺牲了祂的独生子——天主的羔羊,以便让我们能穿上救赎的衣装。

在玛窦福音里,耶稣讲述了最后审判的比喻,祂把祂自己化身成为饥饿、口渴、赤身露体、被监禁和无家可归的人。在这个比喻中,耶稣实际上是以一种新的方式与穷苦的人联系起来。这样的比喻给天主重新定义,天主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天主、祂不是藏在云端观看人类历史演变的神。天主就在这里,天主降来凡尘与我们共处。在人们的挣扎、希望、努力、生老病死中,天主与我们同在。在饥饿、口渴和赤身露体的人群中,天主也和他们同在。在贫穷、生病的和被囚禁的人身上,我们看见耶稣的面容。借着十字苦架,心灵破碎的人看见了天主。耶稣甘心受辱,被剥夺了衣服,在十字架上说了最后一句话:“我渴!”让我们常常记住:当我们把食物送给穷人、给口渴的人水喝或给赤身露体的人衣服穿时,耶稣的话重新在我们耳边响起:“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