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6

天主从不制造废物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许多人都会感到自己很渺小,觉得自己是罪人,不堪当得到天主的爱和眷顾。所以,我们继续过着自己的生活,好像天主不存在似的。虽然我们知道天主存在,但祂好像只在星期天出来而已。在整个星期里,我们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一切事情,天主好像没帮助我们似的。我们尝试赚取财富让自己感到重要,以弥补自己脆弱的自尊。这就是在今天福音中的匝凯在还没遇见耶稣之前的生活写照。匝凯是一个税吏,是一个罗马官员,因此在犹太人眼中,他是仇人和罪人。匝凯肯定会感到孤独,对他来说,他的财富及权力给了他少许的安慰。根据福音的叙述,他是个个子矮小的人。他可能因为长得矮小而自卑,因此也介意别人对他的看法。

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耶稣,匝凯爬上野桑树去。他认为爬到树上就可以比别人高。有时候我们也这样做,因为我们没有安全感。我们尝试夸耀自己或取笑别人以显示自己比较优越。可是就好像匝凯一样,这做法只会让人疏远自己。人们会开始避开我们,因为没有人喜欢吹牛自大的人。

虽然人人都不理会匝凯,然而耶稣却注意到他。耶稣从人群中认出他,并请他从树上下来。耶稣使他重新回到团体。我们是群居的,身为基督徒,我们不可以忘记我们的群居特性 ——耶稣要我们在团体内互爱共融地相处,而不是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地生活。基督的爱改变了匝凯。对匝凯来说,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人是出自爱和怜悯注意他,而不是因为他的地位和财富。

这就是每个主日我们所听到的好消息。天主爱我们、耶稣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财富,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成就,更不是我们的圣德及在社会上的地位。不管我们是谁,耶稣都爱我们。即使我们不察觉本身的优点和善良,但这一切,耶稣都知道。 在读经一中,我们听到天主怎样爱一切所有,没有任何受造物是祂所憎恨的。正如读经一作者所写的:如果天主憎恨什么, 祂必然不会造它。天主从不制造废物,天主不会犯错。

也许有些人会为自己所做的坏事感到羞耻,一些人甚至因此而恼恨自己。的确。我们是罪人,在生活中犯了很多错,而且还不断地在犯错;的确,我们真的不堪得到天主的怜悯。但是,尽管如此,天主仍然爱我们。当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富于慈悲和怜悯的天主已准备派遣祂的唯一圣子为我们而死。那就是我们在天主眼中的真正价值。如果我们能认清这世上没有任何事可以改变天主对我们的爱的事实,我们就能真正体验到祂的救恩。天主从不拒绝赐给我们祂的救恩,反而是因为我们没认清天主的爱,所以对这份救恩有所保留。唯有在我们相信是天主亲自爱了我们,我们才会皈依转化。
 
在今天这台弥撒中,我们听到耶稣对我们每个人说:“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因为人子来,是要寻找并拯救迷失了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