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6

复活的希望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要解释痛苦的意义并不容易。从个人经历中,我们也发现很难解释痛苦——例如, 我们所爱的人会死于癌症,即使他是个很有爱心、并且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还有,即使我们每个主日都参加弥撒,也可能会面对经济困难、失业等等问题。许多人都认为,痛苦是因为受到惩罚。坏人受苦是因为天主惩罚他们;好人享受人生是因为得到天主的祝福。然而很多时候, 事情的发生并不是这样。
      
有时候,好人也会承受很大的痛苦和折磨,正如今天读经一中的七兄弟一样。 也许有些人会这么想 ——如果天主真的爱他们,为什么还要让他们受苦呢? 同样的,当我们生病或面对生活中的一些挫折时,常常都会责问天主为何不俯允我们的祈祷。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天主不回应我们的祷告,特别是我们的祈祷是为他人的。
        
在人类的历史中,宗教和哲学家都尝试解释痛苦的意义。有些归痛苦于天主对罪恶的惩罚;有的则解释说痛苦是因为我们的行为和决定的后果;一些哲学家却说痛苦只是一种假象。虽然,这些解释都有它们的部分真实性和道理,但我却不认为任何宗教或哲学家能提供完整而又可以被接受的答案。这是因为痛苦本身就是一个奥秘,它指向一些更深的真理,直到我们死的那一天,这奥秘仍然没有解开。

       
身为基督徒,我们对痛苦有另一种理解—— 我们从复活的角度去明白痛苦。复活提醒我们死亡并不是一切的终结。复活的信心让我们看到痛苦只是短暂的;复活的信心使我们充满希望并有勇气承受人生的痛苦、失望、创伤和磨难;借着复活的信心,我们看到天主许下的承诺是生命而不是死亡。我们是否可以想象没有复活信心的生活呢? 这样的生活将是难以忍受的,尤其是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若不相信复活,自我了断生命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
      
不管我们在生命里经历过什么事情;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要生活在复活的希望中。这希望就是圣保禄宗徒在读经二中所提到的主是信实的,祂必使你们坚强,保护你们不受魔鬼的侵害
      
让我们在这台弥撒中,求主赏赐我们恩宠,使我们继续相信天主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耶稣的复活是祂应许生命的方式。让我们继续信赖天主,因为祂是天主,祂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在天主眼中,所有的人都是活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