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6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

对你来说,圣经有什么意义?每当你在弥撒的圣道礼仪听到读经的时候,你有怎样的感受呢?你觉得被鼓励,还是觉得被挑战了?你是否认真聆听读经的内容?或者你只是等着领圣体而已?如果我们在圣道礼仪时从来就没有认真聆听圣言,也未曾设法看看或研读圣经的话,或许我们已经忽略了弥撒中最重要的部分——圣道礼仪。在弥撒中,圣道礼仪和圣祭礼仪是同样重要的。那位确实临在圣体圣事中的耶稣,在弥撒的前半部分,就是当我们在宣读圣言的时候,也同样临在。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展开书卷,宣读依撒意亚先知书。耶稣说祂所读的经文就应验在祂身上。祂就是圣言,祂是成了血肉的圣言,祂是生命的圣言。天主圣言的目的是:“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要是每个主日我们都不专心聆听圣言,也许我们就听不到这些许诺了。如果我们的耳朵远离天主,对天主圣言充耳不闻,那我们只能听到从每天生活、社会环境和各自的经历中所带来的“坏消息”。圣经的好消息是——尽管我们的所见所闻、所经历的都是邪恶的,天主的救恩远远大过这一切。这好消息就是耶稣——天主圣言,已战胜邪恶和死亡。是的,即使继续面对各种问题和困难,但我们相信,天主已经透过耶稣,为我们赢得胜利,这就是我们的好消息。我们已不再贫穷,因为耶稣已经应许我们天国的财富,那财富不会被虫蛀,也不会变为灰尘,那是永恒的生命。

那些没有聆听天主圣言的人将继续被自己的恐惧和恶习捆绑。耶稣向我们承诺,祂来是向俘虏宣告释放。如果我们听从祂,就同样能经验到这种释放。最重要的释放就是内心的自由,只有永恒的自由能确保永恒的喜乐。那些听不到天主圣言的人将继续盲目,他们无法看见自己的过错和罪行,也将继续犯错,好像一切都很正确似的。一个瞎子如果不认为自己是瞎的,那就是最糟糕的事。如果你觉得生活中样样都不妥当,生活压迫沉重,还有连续不断的困难,耶稣已来释放你。耶稣来的目的是要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并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在中华文化里,教师在社会上有很崇高的地位。我们应该尊重教师如同尊重自己的父母。同样的,在教会内,那些担任传授、指导和传扬天主圣言的成员被排在第一位。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团体中可以得到比其他人更好的待遇。他们受重视是因为所委托给他们的天主圣言。天主圣言必须是团体的中心,并且要有显著的地位。同样的,天主圣言也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基础。念经祈祷和参加弥撒固然很好,但是单单这样做还是不足够的。更好的是,我们必须学习和阅读圣经,让天主圣言成为我们生活的指南。当我们持续阅读圣经,并且在每台弥撒中专心聆听读经,天主圣言将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满全。这样,我们就可重复耶稣所说的:“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