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6

得到救恩的门槛

主受洗节 (丙年) 

在这个主受洗节,我想邀请你们回想一下自己的洗礼。我先问问大家这样的问题:“在生活中行善避恶,并且常做好事,就足够了吗?还有,我们有必要领洗吗?”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就要先看看耶稣的洗礼。既然若翰的洗礼是悔改的洗礼,那么耶稣还需要接受他的洗礼吗?很多人都会回答说没有必要,因为耶稣是天主,况且祂并没有罪。然而教会和福音的说法却非常的不同,两者都告诉我们耶稣有必要接受若翰的洗礼。主耶稣,尽管祂是无罪的,却自愿接受洗礼,为的是要与人性完全结合为一。为了救赎人类的罪过,耶稣要和我们结合。祂展示了与我们的共融,借着我们真心悔改,将我们从罪恶中解救出来。在这里,耶稣展现了慈悲和怜悯的真谛。祂选择与我们一同受苦,甚至接纳我们的罪过,以便能在十字架上释放我们。 

当我们领洗时,我们就和那位愿意透过祂的洗礼与我们结合的耶稣永远结合在一起。当我们进入洗礼的水时,我们就重生得到新生命。领洗过后,我们不再是父母的子女而已,更是成为了天主的子女,成为主耶稣基督的弟兄。在领洗时,我们听到今天福音中的同一句话:“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每当我们因天主圣三的名字画十字圣号的时候,我们不只是记起本身的洗礼;但也被提醒天主不是离我们远远的,而是我们在天主内,天主在我们内。我们的身份也不再是来自父母或本身的文化,我们的新身份是来自天主。 

当我们成为天主子女的当儿,我们就进入了基督的奥体。当我与天主结合为一,就等于是与其他人结合为一。所以,洗礼绝对不是孤单的行动,它不只牵涉我一个人而已。借着洗礼,我加入教会,成为教会的一份子。我们不要忘记,没有奥体就没有基督。如果洗礼是得救恩的必要条件;如果基督是我们得救恩的必要条件,那么教会也是得救恩的必要条件,你的选择不能缺一。 

所以,让我们回到刚才的问题:我们有必要领洗吗?我们不应该再有任何疑问了。领洗是有必要的。有些父母认为要给子女自由选择,让他们成年后才决定要不要领洗。这是一个缺乏说服力的理由。试问有哪个家长不为自己的子女做最好的打算?例如:子女们穿的、他们所受的教育、他们要吃的食物,所结交的朋友等等。然而,当谈到信仰和救赎这个最重要的问题时,父母却用“要尊重子女的自由”作借口。其实,给子女领洗并不是夺取他们的自由;反之,让子女领洗才是给他们最大的自由,因为他们能从罪恶中、从邪恶中、从世俗和邪魔中释放出来。借着洗礼,你让孩子成为天主的子女;你让孩子获得最大的自由,成为天国的子民。洗礼是得到救恩的门槛,做父母的有责任确保孩子走过这门槛。走过洗礼之门仅是踏出第一步,你还要确保他们到达目的地,我们共同的目的地就是天堂。那就是为什么我们是那么需要参与每个主日的弥撒和主日学。

今天,在我们庆祝耶稣受洗节的当儿,让我们谨记:我们不再是黑暗之子或世界之子;我们是光明之子,让我们生活在光明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