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6

没有完美的团体



复活期第二主日

当我们在今天的读经一里读到有关初期教会的基督徒团体时,就会觉得那个团体是完美的。那是一个因信仰耶稣基督而组成的团体;那是一个热衷于天主的圣道、热切祈祷和举行感恩祭的团体。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很向往生活在这样的团体中。然而事实上,初期教会的信友团体并非十全十美。直到今时今日,依然没有任何一个基督徒团体是完美的。这是因为团体内的成员都不完美,他们不断伤害别人,同时也会被他人伤害。

许多人都在寻找所向往的完美团体,但是他们永远都找不到。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要从一所教堂转到另一所教堂去。有些人远离教堂或基信团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团体都不符合理想。今天福音中的多默或许也是基于同一个原因而避开其他门徒。他可能私下出去寻求答案。随着师傅的被逮捕、受审,最后还被判了死刑,所有的门徒都陷于危险关头,他们的信德动摇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留在团体中互相扶持,并没有因此而放弃。

复活的基督显现给这群受惊的门徒正是因为他们依然在团体内合一。复活后的第一周,耶稣选择不显现给多默。其实,祂可以选择在任何时候显现给多默的,但是祂并没有这样做。直到多默回到团体中,耶稣才再次显现。

有时,我们尝试自己去寻找天主,以为可以单靠自己找到祂。但是,天主活在团体中,无论团体的成员是多么不完美、有缺陷或罪恶深重,天主还是临在团体中。如果远离团体,我们也就远离了天主。正如在复活后的第一周里,只有在多默返回团体后,耶稣才显现给他。

然而,生活在团体里的确是一个挑战。如果团体生活是容易过的话,那么那一群人可能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团体。真正的基督徒团体是由多种不同兴趣和不同做事方式的人所组成的;这个团体也是由一些会彼此伤害的罪人所组成。既然如此, 我们或许要问:基督徒团体和其他的协会或组织又有什么不同呢?其实,这两者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宽恕的能力。耶稣赐给他的门徒圣神并告诉他们:“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罪,就给谁存留。”我们常常以为这些话是指神父在告解圣事中的赦罪权力。不过,我认为它的意思不止这样而已。这些话也是指耶稣命令祂的门徒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以宽恕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每一个团体和家庭的核心都必须有爱和宽恕。这是因为耶稣知道团体将依然有缺陷和充满罪恶,人们还是会继续被伤害。

在这复活期的第二主日,让我们祈求耶稣向我们嘘气,祈求祂把圣神吹进我们心中,使我们能宽恕那些曾经伤害我们的人;同时也有勇气向那些曾被我们伤害过的人恳求宽恕。让我们祈求天主恩赐信德,好使我们能在团体中认出复活的救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