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新的命令,新的标准



丙年复活期第5主日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对我们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这条爱的诫命对我们而言,再也熟悉不过了。大家可能对它太熟悉,导致不能辨认它的新意义。这条诫命到底有什新的意义呢?

有关这爱的诫命,若望福音和其他福音的叙述有很大的差别。玛窦、马尔谷和路加福音的作者都重复了旧约中盟约的核心教导,那就是要爱天主和爱人如己。在那里,爱的标准是爱近人要如同爱自己一样

但是,在若望福音中,耶稣却命令我们彼此相爱,如同祂爱了我们一样。爱自己不再是标准,耶稣的爱才是。在若望一书中,若望以爱为重点;他称天主是爱。在第四章第四节里,他写道:爱就在于此: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祂爱了我们,且打发自己的儿子,为我们做赎罪祭。"  

我们的软弱、有限、不完美及不足的爱,不再成为我们爱别人的标准,耶稣对我们的爱才是。只有天主的爱才是完美无瑕的,因为天主本身就是爱。这就是天主的爱 —— 祂甘愿降生成人,受苦受难,并为我们而死。这就是天主的爱——祂愿意成为我们当中的一份子,分担我们的痛苦,体验我们的疾苦,并带给我们希望和鼓励。这就是天主的爱——祂为我们拭去眼泪、摧毁死亡和消除悲伤。这就是天主的爱——祂为我们更新一切。

为此,爱应该作为门徒的标记。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爱,世人就可因此认出你们是基督的门徒。

然而,我们知道人无法也永远不能达到这高超和完美的标准,因为我们不是天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地互相扶持、彼此鼓励和代祷。我们必须效法读经一里的保禄和巴尔纳博一样,去坚固门徒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