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平安是让天主掌控一切



丙年常年期第14主日

当我们翻开报纸或看电视 ,会收到什么消息呢?暴力、战争、抢劫、强奸和谋杀等等事件,是常听到的新闻。看看我们的生活,似乎也遇到了问题,而且有时是一个接一个的,好像是不能避免的。在所有的烦恼和忧虑之中,我相信大家真正的渴望就是得到平安。

平安或和平的意思是什么呢?对许多人来说,和平就是没有发生冲突和暴力事件,这种和平是外在的。真正的平安存在心中,即使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得到。内心的平安从来就不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它是基督所赐与的,世界不能给我们这种平安

读经一给耶路撒冷带来了希望和欢乐的讯息。这讯息包含着和平的承诺,也许这些话对我们来说是很正常的。但时,当我们知道这本书的写作年代,耶路撒冷正处于被摧毁,并被外国势力统治的时期,我们就会觉得这些话不寻常了。因此,这篇读经要告诉我们,即使在患难忧苦中,还是会有喜乐和平安。只要相信天主是忠信的,相信祂不会遗弃我们,我们就能享有喜乐与平安。就算我们在一切混乱中好像失控了,但只要坚信天主掌控一切,我们必能得到喜乐和平安。

当我们开始相信无论什么情况,只有天主可以掌控人的生命,我们就能体验到真正的平安。假如我们只靠自己去解决问题,并把天主放在一旁,我们就感受不到平安,内心的焦虑和挫败感也许会增加。我们也会觉得混乱和困惑,特别是当我们自以为知道什么对自己和他人是最好的,并认为天主应该照着我们的意愿行事。如果事情不照我们的计划和祈求,我们就会沮丧和愤怒。

我们怎样才能体验到基督的平安呢?如果我们准备死于自我,那就可以体验到这种平安。我们必须如同圣保禄宗徒一样,把骄傲的自我和耶稣一同钉在十字架上。死于自我就等于说我们允许天主掌管我们的生命。这就是耶稣吩咐祂的门徒不要带钱囊,也不要带口袋和鞋子的原因,因为这些东西会导致门徒们存有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让他们以为自己可以控制生命中的一切。其实,门徒们必须接受,是那一位派遣了他们;而耶稣,将支持和引导门徒们的传教工作。唯有在领悟到他们的使命只不过是基督和天主伟大使命中的一小部分时,门徒们才能体验到真正的平安。

我们被召叫成为耶稣的和平使者,向世人传播希望与和平的讯息。我们也被召叫死于自我的需求,并弃绝掌控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欲望。在这台弥撒中,让我们祈求天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凡事都交托给祂,更乐意遵照祂的旨意行事。让我们常常这样祈求:不要隨我的意愿,但照天主的旨意成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