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愿照祢的旨意成就吧



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你们求,必要给你们……” 这是耶稣给我们的强力许诺。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的经历却恰恰相反。有时当我们为某些好的意向——如为病者得到痊愈而祈祷时,天主未必让我们如愿以偿。

那么,我们又如何能明白耶稣这句话的意思呢?——“你们求,必要给你们;找,必要找到;你们敲,必给你们开”?其实,理解这句话的关键就在天主经的上半段。

我们的天父,愿祢的名受显扬,愿祢的国来临,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

这上半段祷文的意思是什么呢?它意味着每当我们祈祷时,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光荣天主,并非光荣自己。我们祈求天主的国建立在人间,祂的旨意承行于地;而不是祈求建立我们的国和承行自己的意愿。我们的祈祷内容和目标就是要完全依赖天主,甚至每天的日用粮都是祂的恩赐。天主从不拒绝这样的祈祷。

想必你们还记得上个主日福音里的两姐妹吧?她们一位是在厨房里忙碌的玛尔大;另一位则是坐在耶稣跟前的玛利亚。耶稣称赞玛利亚,说她做了比较好的选择。玛利亚示范了最好的祈祷态度。她并没有要求耶稣做些什么,也没告诉耶稣该怎么做,她让耶稣成为她的主。事实上,透过她的沉默,玛利亚好像在说:“上主,愿照祢的旨意成就吧!”

另一方面,玛尔大却要耶稣听从她的吩咐。她要求耶稣命令妹妹来帮助她。如果那是玛尔大的祈祷,那么这祈祷听起来就好像是在说:“ 主,照我的意愿成就吧。”很多人的祈祷方式都像玛尔大,而不像玛利亚。我们时常坚持要天主依照我们的意愿行事,忘记了祈祷其实应该像玛利亚一样,时常把一切交托给天主。祈祷并不是由我们来告诉天主该怎么做;而是应该做好准备聆听天主要我们做什么。

有时,我们以为可以透过祈祷操纵及控制天主。参加了多次的九日敬礼或念了多串的玫瑰经后,就认为天主必然会俯允我们的祈求。然而,祈祷并不是魔术,它不会让我们控制天主。反之,真正的祈祷会带来皈依和转化,使我们学习让天主掌管我们的生命。

我们必须记住:天主确实俯听了所有的祈祷,但祂未必依照我们的意愿俯允我们。有时,天主会答应,有时却不。有时祂立刻俯允我们的祈求;有时却要我们等候。有时,祂以这种方式允准;有时却是用另一种方式。无论结果是什么,我们相信天主最清楚一切。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如何祈祷,不要尝试去改变天主的决定;相反地,要借着祈祷而被改变和转化,以使我们能够在一切事上,接受天主的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