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6

跟随耶稣真的不简单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前个主日的福音,耶稣告诉我们要竭力从窄门进入天国。正当我们在想这已是很困难的事的时候,耶稣还在今天的福音中多加了三个条件。的确,跟随耶稣真的不简单!做个基督徒也不容易!就如今天福音中的两个比喻所说的,我们在作任何承诺之前都应该先详细地考虑。换句话说,我们应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不能盲目地跟随耶稣,要思考被召叫成为基督徒的真正意义。

耶稣在今天福音中所提及的是哪三个条件呢?
第一个条件是:“如果谁要跟随我,他应该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姐妹,甚至自己的性命。要不然,就不配做我的门徒。这个条件对于华人来说,显然是特别苛刻,因为华人很重视家庭观念。孔子教导说:忤逆和不孝敬父母的罪比不尊重神明来得大,我们从小就有这样的教导,家庭和民族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然而耶稣却说我们不该这样做。如果要我们在顺从家人或是顺从天主的意愿之间做选择的话,我们应该选择顺从天主,即使这样做将违反家人的意愿。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不再爱我们的家人了呢? 当然不是,我们应该比之前更爱他们,但是我们必须坚持真理和正义!因着家庭和民族的缘故,人们犯了许多大错。可是,我们不能因为对家庭和民族的忠诚而合理化这样的错误。基督徒的身份帮助我们成为好儿女、好兄弟姐妹;家庭不应该是成为好基督徒的障碍。

耶稣所说的第二个条件是凡是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对于这个要求,我们就比较熟悉,因为常听到这样的教导。这个要求是否意味着天主要我们接受苦难呢?不是,天主并非要我们为了受苦而受苦。反之,十字架象征生命的礼物。唯有像耶稣一样,愿意为兄弟姐妹牺牲的人才被称为基督徒。

至于第三个条件,耶稣说你们中间不论是谁,如果不舍弃他拥有的一切,就不能做我的门徒 这种舍弃并非是指施舍区区几分钱的善事;而是付出“所有。为许多人来说,耶稣的这个要求未免过份了。耶稣一方面要我们恼恨家人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另一方面又要我们舍弃一切跟随他,他一定是疯了!我们很难解释这第三个条件。但可以肯定的是,若我们选择跟随耶稣,那么我们必须完全改变对世俗的观念。我们不再被容许为私利而积聚财富,因为还有许多人连基本生活需求都成问题。

如果探讨以上三个条件,我们会发现到,单靠人的理论或理解,我们无法接受这样的要求。唯有充满上主智慧的人才可理解及接受,这正是读经一所叙述的。当我们以上智的眼光看待事物时,就可以认清我们所愿意舍弃的一切,根本不能和天国的财富相比较。

听了这三个条件,你们是否还愿意跟随耶稣呢? 若你们愿意接受基督门徒的生活方式,现在就起立诵念《信经》,向耶稣重宣我们的承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