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6

天主从不放弃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你随时会做一些疯狂的事。作为母亲,她将不惜一切地照顾那酗酒和吸毒的儿子,尽管这个儿子曾经拒绝她。一位神父会为了服务麻风病人,而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继续工作。作为父亲,他愿意不顾生命的危险跳入池中抢救他的儿子。这些人的做法看来都好像很疯狂;的确,因为爱,人会做疯狂的事。

今天的福音就讲述了这类的疯狂。福音中的牧羊人竟然为了寻找那遗失的一只羊,而把九十九只羊留在荒野。一个妇女忘了她所拥有的九个“达玛” (犹太人的银币),而细心寻找那遗失的第十个 “达玛”。一般上,世人的观点是:接受损失,用剩余的继续前进罢!然而天主的做法却完全和我们的不同。天主的爱,是永无止尽的。为了寻找罪人,天主会竭尽全力。祂屈尊就卑、忍耐痛苦,只为寻找那拒绝祂的人;寻找那说不需要祂的人、寻找那不理会一切只顾自己的人。我们人性的想法是:何必理会这些人呢?最好是让这些人继续做他们所做的,而我们也继续过我们的生活。

可是天主从不放弃,就算我们选择放弃;天主从不停止工作,即使我们已完全停止努力。在我们认为不可能再爱的情况下,天主的爱却不曾停止过。这就是我们的天主,祂是极其慈悲和富于怜悯的天主。

这带给我们什么讯息呢?它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每一个人都有特殊的尊严,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都很珍贵,都堪当被救赎。我们并非是天上的一些大型装配厂里大量制造出来的无名之物,我们都是无价之宝,这就是今天福音中比喻的含义。牧羊人并不担心自己会作出有损利益的错误决定。他放弃了九十九只羊去寻找那遗失的一只,这是因为每一只羊都是他心爱的,每一只羊都很重要。

有时候, 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尊严;有时, 我们忘了自己是珍贵的。这就是为什么每当我们被瞧不起的时候会生气;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有妒忌和自私的心态,因为都认为自己不够好。

今天,我们每个人所得到的好消息就是:你是美丽的!你是独特的!天主非常爱你,甚至派遣了祂的圣子耶稣为你而牺牲!也许你认为自己是个大罪人,常让家人及朋友失望;纵然你在你的人生中做错了很多事,没有人会接受你;但请别怀疑天主,祂永远不会停止爱你。

当你今天回到家, 好好地看清楚镜子中的自己,并告诉自己说:天主爱你……天主爱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