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6

从复活的角度来理解死亡



四旬期第五主日

许多人都害怕死亡。我相信大家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曾为死亡的恐惧而挣扎过。谈到死亡,最令我们感到害怕的就是不知道死后将会怎样?我们会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呢? 今世的生命就如此而已吗? 或许, 死后就一了百了,不再有生命了。然后,又怎样呢?

这是许多人的困惑,华人也不例外。我们在死亡的话题上显得特别紧张。也许, 直到年纪老大或生病之前,我们并没有留些空间给天主或宗教信仰。当大家还年轻力壮时,都忙着争取良好的教育、舒适的生活或赚得更多的财富。只有在年岁渐渐老大、死亡逼近的时候, 我们才开始察觉该是时候作准备了。忽然之间, 天主变得极其重要。

然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每个人都会死。死亡意味着我们必须痛苦地与所爱的人分离。一旦死亡来到,我们的所有计划和理想都得划上句号,宣告结束了。当然, 这种死亡从来都不是天主的意愿。这也许就是耶稣为他的朋友拉匝禄的死而悲伤的原因吧! 生命,永恒的生命,是天主在创世之初给人类准备的部分计划。死亡藉着罪恶进入世界。这是因为罪恶本身就是死亡—— 罪恶摧毁我们的灵魂,也毁灭爱。         

我不能假设或贸然地解释死亡,也无法说明死亡是怎么一回事, 事实上没有人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只可以做到的,就是以另一个角度看待死亡,把它看成是今世生命的延续。 换句话说,我们只能从复活的角度来理解死亡。

因着基督的降临, 死亡已经有了新的意义。基督的复活改变了死亡; 死亡不再是终结—— 生命才是。 而我们信从耶稣的人将分享这生命——永恒的生命;这生命,死亡永远都无法把它摧毁。 耶稣告诉我们: “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 仍要活着; 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

其实,我们更该顾虑的并不是肉身的死亡,而是那还没放进坟墓之前的死亡。肉身的死亡并不能夺走永恒的生命;但生活方式却能导致一个人失去永生。 当我们的生命没有了意义或方向时, 我们已经死了; 当我们把东西看得比人还重要时, 我们也死了。当我们的生命被许多事情:如工作、财产、 家庭和个人问题充塞着而容纳不下天主的时候, 我们同样死了。当我们认为短暂的人生比耶稣所应许的永生来得更重要时, 我们也已经死了。

亲爱的候洗者: 还有两个星期, 你们就要领洗了。在圣洗圣事中, 你们将与基督同死;这样你们才可以分享他所恩许给每个人的永生。耶稣说他就是复活,就是生命,凡信从他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你们相信吗? 如果相信的话,就请你们前来接受第三次——是最后一次的考核礼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