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6

天主也和祂的子民一起受苦



主受难日

每当灾难发生,尤其是有无辜的生命被夺去时,人们的信德肯定会动摇。许多人的脑海中立刻会浮现这个问题:“当这事发时,天主在哪里?”紧接着的第二道问题就是:“假如有一个憎恨邪恶及不喜欢人受苦的天主,为什么祂还允许这种惨事发生?”


这些都是难以解答的问题。如果尝试为这些问题找些直截了当的答案,我们将会得到两个结论。第一,我们会给一个简单的答案,那就是把一切指责归咎于某个人——可能是那些亡者的罪过,或魔鬼的作祟,或命运的安排,甚至是天主的旨意。第二,当找不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时,我们就会开始怀疑天主是否存在,这会导致我们感到绝望和自怜。


然而身为基督徒,我们有第三个结论。我们可以选择去相信并承认天主的临在,祂一直都临在于人类所有的苦难和痛苦中。当孩童成为孤儿时,天主也成了孤儿;当父母亲丧失了子女时,天主也丧失了祂的子女;当人们患上癌症或其他绝症而经历种种痛苦时,天主也与他们一起承受这苦楚。


痛苦的存在是事实,我们不能假装它不存在。不过,痛苦和死亡如今已经有了新的意义。天主降生成人,那就是耶稣基督。而耶稣本身经历了最恶劣、最难以想象的苦难。天主死在十字架上。祂为什么一定要死呢?就是因为发生在第一个主受难日的事件,人们不能再指责天主离我们很远,也不可说祂不了解我们的痛苦了。


每当我们看到人们受苦时,信德让我们相信天主也和祂的子民一起受苦。每当我们被排斥和感到孤单,经历伤痛、疾病或磨难时,天主也和我们一样受尽这些折磨。


当然,这样的信念并不会使一切痛苦此时此刻就在我们当中消失掉。但是,当我们知道天主与我们一同受苦时,我们将意识到我们的痛苦只不过是全人类所经历的痛苦的一小部分。这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亲自承担的痛苦和磨难。当我们意识这一点时,就别再继续替魔鬼作证,别再为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坏事而不断埋怨天主、怪责他人或环境了。当我们觉察到十字架的德能时,就能成为耶稣的见证人。我们会特别关注别人的需要,变得更有同情心,也更能体会别人所受的痛苦。我们成了救赎十字架的见证人,因为本身也体验过磨难和痛苦。


当耶稣还在十字架上受苦时,祂不但没有忘记其他的人,更没要求别人的同情;反而,在祂临终最痛苦的时刻,祂向四周的人伸出了爱的双手。为祂的仇敌,祂祈求宽恕;为祂的母亲,祂寻得了新的安身之所;为祂的门徒,祂确保他们会继续以团体及教会的精神互相扶持。


为此,让我们祈求天主以十字架的德能转变我们的疾苦及痛楚,祈愿天主除去我们的愤怒、自怜和悲伤,好使我们能以爱及无私的精神为他人奉献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