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6

不必再害怕黑暗



复活前夕

今晚的弥撒充满着有意义的象征。这些象征都有强烈的对比,如:黑暗与光明、混乱与秩序、奴役与自由、死亡与生命。透过今天的读经和礼仪,我们得以见证一个象征如何超越另一个。

虽然在弥撒开始时,夜晚的黑暗看来好像有很强大的威力,但这黑暗势力很快地就被烛光所击退。从点燃一支复活蜡烛开始,整个圣堂渐渐被烛光所照亮,并沉浸在一片光海中。不能想象单靠一支蜡烛就能驱散黑暗;更不能想象单凭一个人——耶稣基督,一个穷木匠的儿子,一个卑微的犹太人,一个没有权势的人,就可以改变历史并驱散世上充满罪恶的黑暗。耶稣就是那唯有的光,那带给世界新愿景和新希望的光。耶稣提醒我们,我们不需再成为黑暗的奴隶,也不必再害怕黑暗。祂告诉我们:点燃一支蜡烛远比诅咒黑暗好得多。当人们开始相信这新的愿景和希望时,这光很快就会散布开来,并照亮全世界。它可以是一个微小的起点,从一小撮人开始,也许区区几支蜡烛的光芒在漆黑中起不了什么作用,但黑暗却不能熄灭这些光芒。每逢复活节,我们将会更新这愿景及新希望。在今晚的礼仪中,我们向全世界宣告:世界的真光——基督,已降临世上,并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的黑暗。

在今天的读经中,我们看到其他的图像被带入。在创世的故事中,我们看到天主如何将秩序引入混乱之中。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也曾经历混乱。但是,如果我们顺服于天主,祂自会在我们的生命里引进秩序与和谐。当我们把自己交托给祂时,我们将开始以新的眼光看待事物。当我们的生活是混乱时,我们的所见所闻都是不好的及腐败的;但是当我们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时,我们就会以天主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样样都很好。

在读经二中,我们看到天主如何带领祂的子民从埃及的奴役中奔向自由。这也提醒我们曾经越过了通往自由的水,不过我们不像以色列子民那般越过红海,而是通过洗礼的水。我们已从罪恶的势力中解放出来,不再是它的奴隶了,除非我们要再向它屈服。许多人面对自己的罪过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觉得自己还是罪恶的奴隶。今天,天主提醒我们已不再是罪恶的奴隶,也不再受魔鬼或本身的恶习所操纵了。因为耶稣的复活已使我们重获自由。为此,我们应该以自由人的身份重新生活。

也许今晚礼仪所要传达的最鲜明图像就是死亡与生命。我们将看到死亡并不是生命的尽头,但却是永生的开始。人们所以为在主受难日那天已死去的耶稣,现在已复活了,耶稣战胜了死亡。借着耶稣,我们也可以战胜死亡。死亡已不能掌控我们,所以不必再害怕死亡。我们也不再因短暂的人生、病痛、意外死亡或其他的不幸而恐惧地生活。就算这些事会发生,我们知道生命总是超越死亡。

今天,身为复活子民,我们宣告这充满希望和喜乐的大喜讯。光明已战胜黑暗,混乱被秩序所取代;自由战胜了奴役,永生战胜了死亡。今天,让我们以坚强的信念高唱复活之歌:“阿肋路亚!阿肋路亚!”“赞美主!赞美主”上主已复活了!阿肋路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