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6

祂必须离开与我们同在



耶稣升天节  

与心爱的人分离决不是一件好受的事。那些曾经因为死亡、移民或迁徙和其他原因而失去生命中所爱的人就会深深明白这种感受。今天,我们也分担了门徒们的伤痛,因为他们将与他们的主道别了。他们曾经历过失去师傅的痛苦,如今又要忍受第二次离别的折磨。耶稣复活之后,曾经多次回到门徒那儿,祂在他们面前擘饼并给予他们教导。因此,门徒们心中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花,他们相信这一次,一切都不同了,师傅再也不会离开他们。然而事与愿违,耶稣还是要离开。

不过,圣路加福音却以这种奇怪的说法作结束:他们叩拜了祂,皆大欢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圣殿里称谢天主。”为什么门徒们的心充满喜乐呢?那是因为他们明白了耶稣升天的真正意义。耶稣的被提升天并不表示祂与门徒们或教会的关系从此结束了;反之,耶稣存留在教会内并且透过祂所建立的教会,与世界开始了一个崭新的关系。

一个与好友或亲人分离的场合怎么也可能成为喜乐的时刻呢?奥妙的是,这一个师傅与门徒们的离别确实如此。当然,失去至亲至爱的人肯定是悲伤的,然而一个人的离去却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如果这个离开我们的人,曾经深深影响我们的生命,那他总会留下一些与我们共处的记忆。通常我们都是在一个人离逝后,才开始要珍惜他对我们的好;这是因为当他还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总是把一切都看作是理所当然的。当所爱的人还在世时,我们往往不怎样欣赏他对我们的关心;反之,还时常挑剔他的缺点和不足;对他的优点视而不见。只有当他不在了,我们才开始去缅怀和接受他对我们的好,才会感激他对我们所做的一切。

耶稣也非常了解这个道理。祂必须离开,因为这样门徒们与祂那新建立的教会才能被赋予权柄。祂必须离去,因为教会要成长。如果他还是存留在世,门徒们必定如同幼儿般依赖祂。因着耶稣的离开,门徒们都得扛起师傅传承的任务。每个门徒要如同耶稣一样生活和传教。就这样,耶稣的使命现在变成了我们的使命;耶稣的生命已成了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然而,耶稣真的离开我们了吗?当然不是,借着祂的离去,耶稣其实是以更强有力的方式与我们同在。祂现在透过圣神的德能,与我们天天在一起。实际上,耶稣的肉身不可能常常与我们同在;可是,借着圣神,祂能够同时并时时刻刻与每一个人同在。耶稣为我们留下了圣体圣事,以祂的体血滋养我们。愿天主开启我们心灵的眼目,为叫我们认清祂的宠召有什么希望。

在今天这耶稣升天的大瞻礼,我们再一次被邀请来认清基督亲临在圣体圣事的奥迹。正如早期的基督徒,每当我们在祭台前举行弥撒祭献朝拜时,耶稣已经临在。愿天主开启我们心灵的眼目,使我们时时刻刻认清耶稣的亲临,也认清祂从来就不曾远离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