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失去了神圣感



乙年常年期第 14主日 


      敬老是华族重要的传统美德之一。可是,今时今日许多老一辈的华人,总是抱怨年轻的一代已经是不再重视孝亲敬老这种美德。其实,当孩子不会分辨父母和朋友的身份时,便会用相同的态度对待他们。那么,就会变成我们所说的“没大没小”了。造成对人不尊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彼此之间太熟悉或关系太亲密。通常对陌生人,我们总是会含蓄一些、礼貌客气一点,而且会以最好的态度对待。反而对于太熟悉的人,例如好朋友或家庭成员,我们总是会毫不客气地对他们耍性子、发脾气,表现了我们最糟糕的一面。

        耶稣在他的家乡正是面对这种情况。那里的人认为他们太熟悉耶稣了。他们认识他的家人、知道他父亲的职业,很多人还会记得他孩提时期的种种事迹。就是因为他们太熟悉耶稣,因此不能接受他就是天主的先知。

        正因耶稣被本乡的人拒绝,天主今日仍然被许多人拒绝。我们当中许多是老教友,多年以来如常地去圣堂、唱同样的歌曲、聆听相同的读经、遇到熟悉的领袖和神父,大家开始觉得厌烦了。当我们太熟悉某样东西时,它就不再富有吸引力。即使是圣物也一样,天主的圣言、祈祷文、弥撒、念珠、十字架、圣水等等,当我们过于熟悉这些东西时,我们不再对它尊重。当我们不尊重圣物,我们也不会尊重天主。

          过去几年以来,我们看到人们渐渐失去对圣物的“神圣感”(尊重圣物的感觉)。今天,人们来教堂可能是希望被娱乐。他们要听到有趣好笑的讲道,想唱充满娱乐性的歌曲,想穿得越舒服越好。他们希望弥撒的时间越短越好,意味着讲道的时间不能太长。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尝试将弥撒变得更吸引人。我们要减少任何造成他们的不便和不舒适的情况,因为我们担心,要是我们要求太高,他们将会离开。可是,先知的使命并不是让人们自我感觉良好。先知的角色是以真理挑战人们并呼吁他们悔改。作为神父,有时我多么想被信友团体接纳和爱戴,而不再履行先知的使命。为了迎合口味,我不宣讲福音,但讲一些大家爱听的故事。

         然而,弥撒和礼仪并不是为了让我们有在家的舒服感觉,而是要让我们感受到世上生活的不舒适,这样我们才会思念天乡—我们真正的家乡。在圣堂里咏唱的歌曲不是为娱乐我们,但帮助我们朝拜天主并向祂献上我们的生命。我们在圣堂的体验应该协助我们调适心神仰望天乡,它帮助我们将焦点放在天主而不是我们自己。

       一旦我们抱着漫不经心的态度来参加弥撒,看待事情也会变得很随便,很快的,对天主的态度也是一样。这个星期天,当你坐在熟悉的长凳上、在熟悉的圣堂里、唱着熟悉的圣歌、念着熟悉的信经和各项祷文的时候,请你不要急。请放慢你的步伐,细细体会弥撒礼仪的美。我为你祈求,愿你能识别天主的真善美,那是我们要常常朝拜及敬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