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不要在这里过得太舒服



乙年常年期第15主日     

    作为早期马来西亚南洋华侨的日子并不怎么好过。我们的祖先当年是以移民的身份来到这个国家,他们在这块土地上艰苦地生活,努力谋生,协助了国家的发展。可是,纵然他们付出了许多汗血,今天作为子孙的我们,还是时常被看作是移民、被看成不属于这个国家的第二等公民,更糟糕的是我们又是天主教徒。作为华人的情况已不是很好,更何况是作为一个穆斯林占大多数国家的天主教徒。

    不过事实上,天主教徒既不属于这个国家,也不是这个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公民。基督徒都像入境者,我们是外乡人和难民。我们不是地上的公民,而是外来者。我们的身份是:照亮黑暗的光。可是这光时常使世界感到不舒服,因为世界并不想让藏在黑暗中的污秽被暴露出来。我们被召叫成为先知,所以一定要逆流而行。我们被召叫成为真理的灯塔,有责任去揭发导致社会罪行的谎言。

    在今天的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以色列南国亚毛斯先知的宣讲。其实,天主可以召选以色列北国里的任何一位先知,但祂却不这样做,偏偏选中一位南国的先知。北国的人民向来看不起较为落后的南国。更何况亚毛斯先知根本没有先知的专业资格,他不曾受过正规训练。他只是一个牧羊人,一个修剪无花果树的普通人。然而天主却拣选了他,要他去唤醒整个以色列北国的人。以色列北国已习惯于他们的贪腐、偶像崇拜和罪行;他们急切需要外来者提醒他们和天主的关系。

亚毛斯提醒我们,先知的任务既不是要常常对人们的成就歌功颂德,也不是鼓励人们继续为所欲为。不然的话,就等于认同了当时社会的情况。作为先知,更重要的是应该果敢及充满希望地大声呼吁人们谴责罪恶、指责各种谎言和欺骗的手段。就好像在福音中,我们看到十二门徒被派遣出去传教,并过着先知使命的生活,最后将导致他们被社会所拒绝。
     
    耶稣的跟随者并不在这世上累积财富,因此他们的贫困提醒我们,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简朴的生活提醒我们要依赖天主,而不是依靠我们自己的财富和财产。同样的,教会也不能背负种种沉重的包袱。我们应该弃绝处于安逸状态的诱惑,不再眷恋我们所拥有的钱财和权势。当我们能摆脱了物质财富的束缚后,就会记起我们真正的宝藏是在天上,不是在地上。

    我们生来就是这个世界的外乡人。可是借着圣洗圣事,我们得以重生,并进入了新的故乡——我们是为天堂而造的。为履行先知的使命,我们要帮助人们,使他们的眼光超越世俗的职业、志向、学位、房屋和财富。我们有责任使他们看透这一切,以便能窥见天堂——我们永恒家乡的面貌。所以,别太眷恋时世上的一切,不要在这里过得太舒服,因为我们只是世界的过客,这里不是我们的永恒居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