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谦虚的美德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今天的读经表扬谦虚的美德。我们知道谦虚是基督徒的美德但对它的意义却混淆不清。许多人常以为谦虚意谓着降低自己;换句话说,对自己,对个人的才华和个人的成就非常挑剔。因此我们对自己的才华天赋避而不谈免得被指自吹自擂。有一些人却批判本身的成就。例如有人会说:“我的菜肴很简单,我不太会烹煮。”“我不太会唱。我的嗓子不好。”“我不能成为这堂口的领袖因为我不够神圣。”而讽刺的是:每当我们降低自己时,我们其实期待别人的赞赏。这类的谦虚是假谦虚。假谦虚是骄傲的掩饰。

另一方面,耶稣要告诉我们的是,我们不应该对自己所做的要求任何酬劳,或赞赏,或感谢,或荣誉。我们不该寻求荣誉地位或成就上的赞誉。我们一旦沉迷于别人给予的赞赏和认同时,我们就会开始每做一件事都附带动机。当我们为别人做了一些事后而得不到所期待的称赞和感谢时,我们就感到伤心和生气。谦虚是服务并不图任何回报。谦虚是不求讨好别人的自由。谦虚是服务并为天主的光荣不是为自己。最后,最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上主的恩宠有如读经一所告诉我们的。谦逊的人在上主面前,获得恩宠不是因为所得的一种回报,而是因为谦虚的人让天主成就他自己所不能做的。

谦虚要求自我认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优点和缺点。每一个人都是优点及缺点的混合体。如果我们学会接受我们优点和缺点,我们将是个更快乐的人。许多人对他们的缺点感到不安。我们不是设法遮掩我们的缺点就是尽可能批评别人使我们自己看来较优越。谦逊是学习容忍我们的缺点和优点。同样我们也应该承认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如果每一个人都同等强壮,如果没有人有任何缺点,我们就不需要对方。天主的确很明智把我们弱的和强的聚集在一起。我们要常记住没有人可以一手包办一切。每一个都可以做一点。

谦逊也要求我们接纳我们的邻居以兄弟姐妹般看待。有时,我们只与那些和我们有共同兴趣,和我们有共同语言,与我们有同肤色,和我们同种族或地位的人沟通。谦逊要求我们意识到每一个人都是珍贵的应受到同等尊重。我们不单尊重有钱的人,对穷人也应一视同仁。事实上,我们或许应更关注那些穷人,病患,及弱小者因他们比有钱的,健康的和强壮的人更需要我们。

让我们效法耶稣,谦虚的那一位:天主圣子屈尊就卑,降生成人更成为众人之仆。如果我们要成为基督徒,我们必须准备跟随基督修谦逊之德。因我们相信,唯有谦下才能在上主面前获得恩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