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基督徒领袖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许多人认为社会是分成两组人 - 领袖和百姓。 领袖统治他们的百姓;百姓必得服从他们的领袖。 许多天主教徒也常认为教会同样分为两种的人 - 领袖和跟随者。 主教,神父,其助手,平信徒领袖都属于前者而普通教友是属于后者。 领袖管理教会而跟随的人只跟就是。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只有一组人罢了――我们全是基督的门徒。 当然,在基督奥体内,教会,我们全都有不同的职责。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 我们是天主的忠实子民。 身为基督的门徒,我们每一个都以不同的方式去服务我们的弟兄姐妹。 在教会里是没有睡觉和不活跃的信徒的。 所有的信友都蒙召积极服务。 所有的信友都蒙召积极领导。 是的,我们全都蒙召成为领袖。

今天的读经告诉我们,基督徒领袖,基督门徒应执行职务。 这些读经并不只是指神父或你们华文促进会的领袖或基信团协调员。 读经所指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我们都是基督的门徒蒙召去服务有如耶稣一样。

基督徒领袖或门徒的首要条件是必须听从天主有如玛拉基亚先知在读经一所提醒我们的。听从天主的意思是,我们只关注承行天主的旨意不是我们的。 当我们在祈祷中没有听从天主,我们将滥用我们的权力,我们会坚持自己的意愿,我们会尝试归功于自己而不是天主。 听从天主也指我们承认一切权威来自天主。 不论我们有什么才能都来自天主。 而这些赋予的才能是为团体的益处。

基督徒领袖的第二个条件是我们的领导应该是牧职性的。 换句话说,我们应该对所服务的团体怀有爱心。 圣保禄在读经二借用母爱来形容他对教会所怀的爱。 我们的行动该出于爱的动机。

基督徒领袖的第三个条件是我们的事奉该是服务不是权力。 耶稣在今天的福音中谴责法利塞人滥用他们在团体中的领导和导师的身份地位控制人民及榨取利益。 耶稣提醒他们一切的权力来自天主。 身为基督徒领袖,我们蒙召成为仆人,谦卑自己为我们的弟兄姐妹所需服务。 我们不该寻求光荣或期待别人给予荣誉。

在今天的弥撒中,让我们祈求上主使我们实践天主给我们的信息。耶稣是我们的模范和导师。 他指示我们该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领袖。 他是个祈祷的人常常承行天主的旨意。 他爱我们甚至为我们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的生命。 虽然是天主子,天主,他却贬抑自己为服务他的门徒。 让我们留意他的召叫,跟随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