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15

嫉妒怪物




乙年常年期第25主日         

嫉妒和野心是什么呢?它们是密切联系的。当我们觉得自己有不足的时候,它们就会出现。当自己缺少了点什么的时候,我们就会讨厌他人能拥有,或是要设法得到。其实嫉妒和野心老早已是人际关系中的一部分,只要看看圣经中的记载,我们就能知道这个说法的真实性。

原祖父母曾有野心要相似天主,这是因为他们嫉妒天主具有权威和知识。他们的嫉妒和野心促使他们犯了第一个罪,这原罪的最大后果是死亡。如果父母本性已坏,孩子必定更糟糕。加音要超越弟弟亚伯尔,向天主献上祭品尝试获取祂的欢心。然而,当天主惠顾了亚伯尔的祭献时,嫉妒之火导致加音犯了杀人之罪。还有,若瑟得到父亲的偏爱招惹了兄长们的嫉妒,结果被兄长们卖去当奴隶。另外,撒乌尔的嫉妒之心,导致他三番四次尝试刺杀达味,尽管达味救了以色列和她的君王。

 圣雅各伯在今天的读经二作了这样的结论:哪里有嫉妒和纷争,哪里就有扰乱和种种恶行……”
       
 在今天的福音中,门徒们争论着在耶稣新建立的王国里谁是最大的。他们想的只是权利和地位,都盼望成为耶稣新建立王国中的领导人,因为他们看到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受到特别的尊重。其他门徒也被嫉妒、野心和竞争的心态困扰着。

耶稣看透门徒们的心思,便把他们叫过来,开始教导他们一个重要的道理。他并不斥责门徒们怀有野心,但却引导他们归回正途。他告诉他们要成为最大的,就是要谦卑地为他人服务。谁若想成为最大的,就必须积极地去寻找服务的机会,并非是为了掌权或接受人们的尊重,这就是为什么在教会的服务团体内从不讲权利,但讲求服务他人。如果门徒们想要在天主的国里成为最大的,他就得作众人中最小的一位;不是要做主人;而是做众人的仆役。

嫉妒、野心和贪婪的毛病,不仅在社会里存在,也出现在教会中。不过问题是,因为看不清自己的野心和嫉妒,所以大多数的人从来不会承认自己嫉妒。通常我们会找借口来掩饰自己的野心和嫉妒,我们的借口往往就是说要为团体做出最好的,或者说他人会危害团体。今天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有嫉妒和野心?我们是否让嫉妒破坏这个团体呢?在堂区服务团体和各项善功内,我们是否互相鼓励和支持?或是我们经常挑剔他人的做法?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必须立刻制止它。耶稣是这样对大家说的:“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小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我们是被召叫来谦卑服务的,被召来互相合作以建立天主的国,我们都被召叫要悔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