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6

撕裂的是我们的心



2016年圣灰礼仪

今天是四旬期的开始。在四旬期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联想到什么呢?或许,我们会想起以下种种:圣灰礼仪时涂在我们额头上的圣灰;每星期五的拜苦路;在某些日子和每星期五守的斋戒;圣枝主日时挑选最好的圣枝;确保自己在耶稣受难日参与圣周五的礼仪,祈求天主宽恕我们在过去一年所犯的一切罪过。

每当我们想起四旬期,就会联想到这些事。但这些事代表什么呢?它们都是外在的行动。然而,这些外在的做法却有深一层的意义,这就是今天的读经所要提醒我们的。当我们陷于各种外在的虔诚行动时,我们绝对不可忽略其内在的意义 ,那就是内心的皈依。

我们也许虔诚地遵守所有的规条 ,例如: 从不错过每星期五的拜苦路或守大小斋;然而,如果这一切外在的做法对我们的生命没有任何效果的话,一切都是白费的。四旬期善功的目的是引领我们去修和我们与天主以及我们和他人之间的关系。圣保禄宗徒在读经二中提醒我们:如今正是适合悔改的时期 - 这是救恩的时日 - 这正是与天主修和的时机。

四旬期的三项主要善功 :那就是祈祷、守斋和施舍又是怎样的呢?福音再次提醒我们这些做法应该引领我们产生内在的改变。祈祷带领我们与天主重新建立关系。祈祷与念经有很大的差别。我们或许常在家中虔诚地念经,但这是否有拉近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我们念经是否只因为它是由父母或祖父母传下来的习惯呢?然而,这都不应该是我们祈祷的原因。祈祷应该有助于加深我们与天主的关系。祈祷应该引领我们加深对天主的信赖,并促使我们把生命交付给天主掌管。祈祷改变我们,但它并不改变天主,祈祷也不是让天主依照我们的意愿成事的魔术。

守斋并不是要惩罚我们肉体的一种做法。天主不要我们遭受不必要的痛苦。首先,守斋代表灵魂对天主的渴慕。食物的斋戒象征我们对天主的渴慕。为此,守斋引领我们去检讨生命的价值观。守斋应该指引我们把天主放在生命中的首位。守斋帮助我们抗拒诱惑 ——尤其是满足私欲的诱惑。守斋能使我们摆脱贪婪的欲望,而且能敏锐地觉察他人的需要。

因此,祈祷与守斋带我们进入第三个四旬期善功 —— 施舍。施舍帮助我们重新整顿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施舍并不是因为我们同情那些贫穷或较不幸的人们。我们施舍是因为它提醒我们有必要与每一个人,尤其是穷人合一共融。施舍也提醒我们一切都来自天主,没有什么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为此我们不该自私地抓住外在的财物不放。施舍提醒我们:人比任何东西都来得重要。
在这四旬期里,让我们祈求天主加深我们的祈祷生活,赏赐我们勇气和自律守斋,并且能慷慨无私地与贫穷者分享。愿我们的四旬期善工并不是外在的行动而已。我们祈求内心的改变,一个“归向上主你们的天主”的改变。让我们“撕裂的是我们的心,不是我们的衣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