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6

真正的谦卑



丙年常年期第30主日 (初领圣体)

傲慢是我们最难承认的罪之一。我们随时都能承认其他的罪,例如:愤怒、不能宽恕、说谎、殴打孩子和骂人等等,但是偏偏很难承认自己傲慢。傲慢隐藏在我们内,使我们觉得不能丢脸,所以我们就说谎和夸大,我们也嘲笑、妒忌和批评他人。

我想许多人都不愿意像今天福音中的法利塞人那样祈祷。所以我们经常批评和挑剔自己,并尝试在他人面前表现谦卑。比如,我们会这样说:“不,我并不聪明,其实我很愚笨。”或者被人称赞的时候,我们将会客气地说:“不,我不过是运气好而已。还有,为使朋友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就算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烹煮美味佳肴,我们却说所准备的只是家常便饭,没什么大不了的。很多时候,我们的自我批评其实是想要得到别人更多的称赞。

什么是真正的谦卑呢?正如我所解释的,它不是自我批评。真正的谦卑是能辨认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真正的谦卑是认识自己;真正的谦卑是能承认没有天主我们什么都不能,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来自天主。如果我们批评自己,其实就是批评天主——等于说祂犯了错。那不是谦卑,而是傲慢。一个真正谦卑的人是能够接受赞美,也能辨认自己的优点,因为他知道这是天主的恩赐。

在读经二里,圣保禄宗徒似乎在夸耀自己,他说:这场好仗,我已经打完;这场赛跑,我已经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经守住了……其实,圣保禄宗徒并不是在自我夸耀,而是在赞美天主。他知道单靠自己不能成事,只有靠天主的德能才能完成一切。他在读经二的第二部分写道:上主却在我左右,给我力量,使福音的宣讲借着我而完成,使万国的人都能听见……上主要救我脱离各种凶恶的事,也要使我安全地进入祂天上的国,愿光荣归于祂,直到无穷世之世。那就是真正的谦卑。真正的谦卑就是能够承认我们的所有恩宠都来自天主,并将光荣归于祂;假谦卑则是隐藏天主的光荣。

将要初领圣体的小朋友们,每当来到圣堂参加弥撒的时候,首先我们要光荣天主。我们要感谢天主,感谢祂恩赐我们的一切,感谢祂恩赐我们父母、朋友和生命。我们要光荣天主,因为没有祂的助佑,我们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弥撒常常提醒我们要有感恩的心。

今天,当你们前来领受耶稣的圣体和圣血时,记得耶稣给你们立了最好的谦卑榜样。耶稣虽然是天主,但是祂却贬抑自己,愿意降生成人作为人类的一份子,分享我们的喜乐和痛苦。现在,耶稣将要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那就是祂的圣体和圣血。每当我们领受这礼物,就分享了祂的生命;我们会在圣洁内成长,也会更加亲近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怀着谦卑的心前来领圣体。我们必须承认自己是罪人,不堪当领受祂。领圣体之前,你们要和其他信友一起说这些话主,我当不起祢到我心里来,只要祢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正如今天福音中的税吏一样,你们一定要常常承认自己的过错,不堪当站在天主面前。所以,除了每个主日来参加弥撒领圣体之外,你还要时常办和好圣事。和好圣事及圣体圣事有密切的关系。罪恶使我们远离天主,和好圣事使我们的罪得到赦免;而圣体圣事则让我们更亲近天主。

在今天的弥撒中,让我们为这些初领圣体的小朋友们祈祷。我们也呼应税吏的祈祷,承认自己的罪过和软弱,并仰赖天主的慈悲和德能使罪过得到赦免,因为天主聆听真正谦卑者的祈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