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15

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



丙年将临期第一主日

今天教会开始新的礼仪年。在许多的文化及传统中,我们常发现所举行的新年庆典多为纪念并感谢上天整年来的眷顾,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为来年祈福。我们基督徒庆祝礼仪年的方式却有稍微的不同。我们不回顾过去,也不展望未来,而是把焦点放在末日——世界末日。这看来非常不可思议,尤其是我们都认为末日是可怕的。

今天福音的第一个部分就呈现了一幅世界末日的恐怖画面――“在日月星辰上将有异兆出现;在地上,万国要因海洋波涛的怒号而惊惶失措。众人要因恐惧,等待即将临于天下的事而昏绝,因为诸天的万象将要动摇。”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台风和水灾等等,往往给我们带来恐惧和焦虑。在另一方面,科学却告诉我们这些自然灾害是地球的演变而造成的,它是生命的迹象,而不是死亡的象征。那些没有这些自然灾害的星球,那里就没有地震、没有风暴、没有火山,也没有生命。没有东西能在这样的星球上生存,因为这些星球都是死的。

因此,耶稣常引用这些天灾来描述世界末日的情况,以便向我们显示新的事物即将诞生。这一切就好像是妇女分娩前的阵痛。它是生命的迹象,而不是死亡的象征。如果我们以这样的观点来看待世界末日,那今天的庆典以及这整个将临期将成为希望的庆典,而不是充满恐惧的了。

我们不应该问的问题是:“这一切事情什么时候会发生呢?其实,什么时候和怎样发生都不重要。我们该问的问题是:在等待这末日到来的时期,我们该做什么呢?今天的读经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教导。

 首先,就算有许多的困惑,事情多么不顺意,我们也不该气馁。因为耶稣告诉我们说:“这些事开始发生时,你们应当挺起身来,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我们不该忧虑,因为耶稣要来了,这是肯定的,祂是我们的救主。今天,我们面对许多问题,不管是家庭或经济上都有问题,许多人想要放弃。但耶稣提醒我们:“不要丧志,应当挺起身来,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

第二,当面对障碍及世界上的邪恶时,我们常受到诱惑要逃避、找借口或假造解决办法。有些人因此转而酗酒、有的纵欲,都是为了得到一些满足。耶稣提醒我们说:“你们应当谨慎,免得你们的心为宴饮沉醉,及人生的挂虑所累时,那意想不到的日子有如罗网临到你们身上。”请记住,没有人能逃过审判。每一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耶稣保证“那日子降临到全地面的一切君民身上。”
  
第三,我们应当时时醒悟祈祷。这并不是指我们必须二十四小时都躲在圣堂里。反之,真正的祈祷使我们更接近天主及他人。借着祈祷,天主使我们和祂及其他人亲近。借着祈祷,上主将加深我们的爱德并使我们彼此相爱及爱天下的人,正如圣保禄宗徒在读经二中所写的那样。“醒悟”指的是我们应该严肃看待自己的灵修成长。如果我们的信德依然停留在小学阶段,那么当我们要面见天主的时刻,还是没有准备好的。圣保禄宗徒劝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继续在灵修生活中成长。

我们刚见证了慕道者的收录礼,教会团体欢迎这些有意继续在慕道班里探讨、认识耶稣及教会的朋友们。亲爱的慕道者,我也以圣保禄宗徒的话勉励你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在主耶稣内请求和劝勉你们:你们既由我们学会了应怎样行事,为中悦天主,你们就怎样行事,还要更向前迈进。”为在场的教友们,我也要促请你们借着祈祷鼓励慕道者,并陪伴他们一同走这信仰的旅程。今天不仅是神父欢迎他们,我们全体都在欢迎他们,让我们不要使他们失望,也不让天主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