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祂本人将是和平



丙年将临期第4主日

今天的读经一是取自米该亚先知书。米该亚先知向他的人民宣讲有关他们的过去、现在及将来会发生的事情。正如其他先知一样,他在预言中所用的语气和措辞都相当强硬,不过,预言总是带着希望作结束。根据米该亚先知:过去,人民的生活败坏;如今的情况更加糟糕,可是他随后却宣报了希望的喜讯。天主的慈爱及对盟约的忠实远远超越祂子民的败坏。对于一个只知道战争的民族,最后将是和平;许多民族将跟随主的道路,那就不再有任何战争了;相反的,他们将会把刀剑铸成锄头。这样的许诺怎样实现呢?它的征兆又是什么?根据厄弗辣大(也称为犹大)族谱的记载,在叶瑟和达味的后裔中,以色列将兴起一位统治者,而“祂本人将是和平”。

在这个充满战争、暴力但又渴望持久和平的世界,我们很难看得出耶稣就是和平的化身;特别是当我们知道他自己是受尽折磨到死的。人身的安全和政治的和谐未必能够反映出耶稣所宣讲的那种和平。其实,基督的平安并不属于这个世界,只有在和天主建立了持久的关系后,我们才能得到永久的平安。透过十字架上的牺牲,基督亲自把这种平安带给我们。因此,祂提醒我们平安并不容易得到。平安也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痛苦、问题或麻烦。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总不能明白什么是基督所带来的平安。以下都是世人认为如何得到和平的看法:

  1.  若能消弭战争,就肯定有和平。
  2.    若能消除贫困,每个人丰衣足食,一定会有和平。

但是,这个世界根本没有什么可以确保我们享有永久的和平。只有在基督内才能找到平安,因为祂本人将是和平

  这样的话,在战争、贫穷、苦难或冲突中,在我们面对个人问题和家庭危机时,如何能找到基督的平安呢?其实,当我们面对任何难题时,不管是在风中、洪水里,还是在火中,基督的平安就与我们同在,让我们感到喜乐。圣保禄宗徒在斐理伯人书中说道:“这样,天主那超乎各种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稣内固守你们的心思念虑。”
  
世界不能给予我们这种平安。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 我们迫不及待地等待基督圣婴的诞生, 就好像孩子一样地跳跃欢呼。是的, 正如依撒伯尔对玛利亚说的: “我们确实有福, 因为坚信了上主的许诺必要完成。”我们要记得:我们所渴望的平安,天主已经恩赐给我们了。让我们接受这平安,让我们信赖祂,信赖基督是我们的主,因为“祂本人将是和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