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6

我们的使命就是成圣



2016年诸圣节                          

从年幼开始,父母总会尝试培养孩子们的志向。他们会问孩子:“你长大后要成为医生吗?你是否要做一个著名的律师?”其实,在圣洗圣事中,教会也做类似的事情。然而,教会向受洗者灌输的志向是非一般的——不是要有钱或出名;而是要成圣。教会借着领洗的圣名提醒我们要效法圣人的榜样生活,和他们一样成为圣人。我们的使命就是成圣。

今天的庆典完全是有关人类生活的使命。天主造我们为使我们成圣。我们是为天堂而受造。耶稣从天降来是为了让我们认识走向天堂的道路,而祂就在那儿等候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成圣的使命”——这是天主教教理的教导。今天我们为天上的诸圣人庆祝。这些无数的圣人当中,有些是赫赫有名,有些却是寂寂无闻。不过,他们都是为爱主耶稣而死,并已跟随耶稣到达天乡。他们就是那些在读经一里唱着“救恩来自那坐在宝座上的我们的天主,并来自羔羊!”的圣人们。


“救恩来自我们的天主。今天,我们首先要庆祝的就是天主的救恩。圣洁和天堂永远都是天主的恩赐,不是我们赚来的。我们不能使自己成圣。我们能成圣,基本上是天主的化工,是复活的力量在人类的生命中工作。当我们敬礼圣人,就是宣报基督的胜利。天主是全能的!祂可以把罪人转化为圣人。我们不能使自己成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向基督敞开自己,让祂来洗净我们,使我们洁净无瑕。就算我们在犯重罪的时候,也要让耶稣来救赎我们。


尽管天堂和圣洁都不是我们能赚取的天主恩赐,但是,就如其他礼物一样,我们必须作选择。事实上,生活就是一种选择,我们可选择真诚、永恒喜乐或短暂快乐;可以选择黑暗或光明;也可以选择善与恶;最终就是要选择生或死。耶稣降来是为使我们能作出有智慧的选择。我们刚刚在福音中听到的真福八端引导我们要做对的选择。其实,真福八端已向我们说明了基督的生活。所以,如果我们要成圣,我们就要选择效法主耶稣,因为祂是所有圣人的榜样。

圣人是那些选择跟随基督榜样的人。每位圣人是基督在世界上的独特形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诸圣的图像,因为他们都是基督的肖像。在诸圣人身上,我们看到基督活在他们身上;同样的,在诸圣人身上,我们看到圣言的真理实践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在诸圣人身上,我们看见天主的恩宠强有力地工作。我们敬礼圣人,因为他们为我们显示基督的面貌;我们敬礼圣人,因为他们为我们显示了生命的终向。因此,请不要害怕成为圣人,因为成圣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因此而受造,我们应该成圣。

天上的诸位圣人圣女,请为我们祈求。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