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6

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



追思已亡节              

我们这个世代面对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人都已经忘了这俗世的生命只不过是永恒生命的准备。这是因为人们大致上忘记了天主,并觉得这一世才是重要的。每一个渴望都必须被满足、每一个难题一定要被解决、凡是不完美的必须被纠正或除掉。我们忘记了自己像是进展中的工程,最后的阶段唯有天主才能完成。

对这现世生活的迷恋将导致我们不想思考有关死亡的课题,最后甚至忘记了已经去世的人。很遗憾,我们只是一年一次才记起那些已亡的亲友。当这俗世的生活越安乐,就越怕面对死亡。我们忘记了天主,忘记了死亡其实并不是生命的结束,也忘记了我们的最后居所是在天乡,而不是在尘世。我们要记得:不管是我们对主耶稣的爱或是祂对我们的爱,都不会因为死亡而结束。耶稣为了让我们可以永远和祂在一起而死,祂的爱已战胜死亡。

然而,追思已亡只不过是我们今天要做的部分工作而已。因为如果我们单单是纪念亡者,那么今天的礼仪就仅仅是给生者的一种安慰。我们更需要为亡者祈祷,完全为炼狱的灵魂祈祷。如果亡者的灵魂已在天堂,他们已经不再需要我们的祈祷了。可是,如果是在地狱,那就可悲了,因为我们的祈祷已无法帮助他们。只有那些在炼狱的灵魂才需要我们的祈祷。我们为亡者奉献安息弥撒,特别是殡葬弥撒,还有今天追思已亡瞻礼的弥撒,都和炼狱的信念有关。我们相信,当一个人死了,基本上会盼望和天主在一起。若是灵魂上还有小罪,那么天主将先炼净他的灵魂。当这个炼净阶段完成后,洁净的灵魂就能分享天堂的福乐。因此,炼狱是灵魂被净化的阶段,使炼净的灵魂可以站立在天主的宝座前。

因此,正如现在我们常常互相代祷及彼此分担,在世的人可以透过祈祷和克苦帮助炼狱的灵魂。最好的祈祷不外是为他们奉献弥撒。我们知道,为炼灵祈祷将对他们有帮助,因为没有人可以独自生活、没有人能独自犯罪,也没有人可以独自被救赎,因为我们是一个基督奥体。所以,让我们牢牢记住圣安博的话:“生前我们爱他;死后别忘记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